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防止殘酷對待動物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全球各地當局日益關注在化妝產品研發過程中進行動物實驗的做法。歐盟已頒布化妝產品零動物實驗禁令,由去年三月起,禁止在境內販售經動物實驗的新生產化妝產品及其成分,而日本、印度、巴西等國家亦已開始推行有關的禁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多少個本地註冊的化妝產品製造商;是否知悉當中有多少個製造商在研發化妝產品的過程中有進行動物實驗;當局會否考慮立法禁止該等動物實驗,以禁止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鼓勵化妝產品製造商及入口商簽署「零殘酷化妝品」約章,承諾不售賣在研發過程有進行動物實驗的化妝產品;

(三)會否考慮推行標籤制度,規定在本港出售的化妝產品須列明其在研發過程有否進行動物實驗,以協助消費者選擇不涉及動物實驗的化妝產品;

(四)會否考慮立法禁止在研發過程中有進行動物實驗的化妝產品進口;若會,立法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否計劃向公眾宣傳「零殘酷化妝產品」的信息,例如在化妝產品研發過程中進行動物實驗並非必要的信息,並鼓勵市民購買不涉及動物實驗的化妝產品;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多年來一直致力在社區推動愛護動物的文化,保障動物的福利。《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旨在打擊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上述條例列明,任何人如殘酷地打、踢、惡待、過度策騎、過度驅趕任何動物,或殘酷地使任何動物負荷過重或殘酷地將其折磨、激怒或驚嚇,或因胡亂或不合理地作出或不作出某種作為而導致任何動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即屬違法。一經定罪,可處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三年。

  《消費品安全條例》(第456章)規管一般出售予私人使用的消費品(包括不含藥物成分的化妝產品)的安全,以保障消費者。根據該條例,消費品須符合「一般安全規定」,即須合乎合理的安全程度。負責執法的香港海關在確定產品是否符合該規定時,主要會考慮由標準檢定機構公布的相關安全標準。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根據統計處的統計記錄,香港於二○一三年共有三十間化妝品、香水及嶸D用劑製造商。政府並沒有蒐集有關這些製造商有否在研發化妝產品的過程中進行動物實驗的資料。

  基本上,任何在本港出現的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應已受《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所規範。政府現階段沒有計劃立例禁止研發化妝產品過程中可能會進行的動物實驗。然而,我們會不斷更新國際間就此議題的討論,以及檢討本港的實際情況,確保政策因時制宜。

(二)根據我們搜集海外資料所得,化妝品研發過程中所進行的動物試驗的主要目的,是協助生產商了解產品是否屬於低致敏性及可否在人體安全使用。然而,海外一些提倡動物權益的人士認為動物試驗或會對動物造成潛在傷害,並認為有其他方法測試化妝品產品和原材料的安全性,因此倡議全面禁止化妝品製造商以動物試驗開發新的化妝品材料。

  就此,英國的BUAV(British Union for the Abolition of Vivisection)成立了Cruelty Free International,以推動全球終止化妝品動物試驗活動,並以「跳躍的兔子」(Leaping Bunny)為沒有進行動物試驗的化妝品及個人護理產品品牌作商標認證。 根據Cruelty Free International在網上公開的資料,現時有二十九個在香港有售的化妝品或個人護理產品品牌獲發「跳躍的兔子」商標。

  我們相信上述「跳躍的兔子」商標認證計劃能增強化妝品業界和消費者對化妝品生產中使用動物實驗的意識,政府沒有計劃設立「零殘酷化妝品」約章。

(三)統計處的資料顯示,香港每年均從外地進口大量化妝品,如在本港推行有關動物實驗的標籤制度,可能會影響在本地市場上出售的化妝品的種類及價格,我們須小心平衡各方面的考慮。

  政府現時沒有計劃推行標籤制度,規定在本港出售的化妝品必須列明其在研發過程有否進行動物實驗。我們亦留意到,不少化妝品出口國已陸續展開研究規管在化妝品研發過程中進行動物實驗,以及有關化妝品的銷售。此外,海外和本地亦有一些化妝品業界主動參與上述「跳躍的兔子」商標認證計劃,有助提升大眾對化妝品研發過程中進行動物試驗的關注。

(四)正如上文第(三)段所述,本港市場上有大量化妝品由外地進口,管制有關貨品的進口將會影響在本地市場上出售的化妝品的種類及價格,政府沒有計劃基於某些化妝品在研發過程中使用動物實驗而禁止有關貨品進口。

(五)正如上文第(二)段所述,國際社會上現有的「跳躍的兔子」商標認證計劃,已有助提升化妝品業界和消費者對化妝品研發過程中進行動物試驗的關注。我們會密切留意這方面的發展,以考慮是否有需要引入合適的措施配合有關的工作。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