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康文署場地植物灌溉
****************

  以下為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場地的植物的灌溉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二○一○至二○一一年度至今,康文署每年的灌溉用水量為何;

(二)有否檢視現時的灌溉方法的效益,以及研究哪種灌溉方法的效益最高;若有,詳情為何;若無,原因為何;

(三)過去三年,康文署有否發現轄下員工或承辦商在灌溉時用水過多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康文署向他們提供的灌溉指引的內容為何;及

(四)現時在興建公園時,有否考慮參考內地或海外國家利用天然水源灌溉植物的做法,以期公園在用水方面可以自給自足?

答覆:

主席:

(一)由於康文署轄下的場地用水包含灌溉植物、日常清潔、洗手間和淋浴等設施,本署並沒有關於灌溉的單項耗水量資料。

(二)康文署會經常檢視所採用的灌溉方法以減少灌溉水流失,包括巡查灌溉系統以防止水管出現滲漏;使用花灑式噴嘴澆水以避免水從泥土表面流走;及在泥土內混入土壤改良物料如泥炭土以儲存水份。

(三)康文署的園藝工作手冊及園藝保養合約的工作要求均提供澆水指引給予員工或承辦商,包括在下雨天或泥土水份飽和的情況下,切勿澆水。康文署除要求管理人員進行定期實地巡視灌溉系統外,並在雨季前再傳閱相關指引,以提醒及確保前線人員和園藝保養承辦商遵守節約灌溉用水的措施。康文署亦會種植較耐旱植物如蜘蛛蘭、龍船花、鴨腳木等,以減少耗水量。

(四)政府在設計新公園時,會按場地的需要提供合適的灌溉設備,例如自動灌溉系統(automatic irrigation system)及土壤水分測量傳感器(soil moisture measurement sensor)等,並考慮設置雨水收集循環再用系統(rainwater harvesting recycling system)作灌溉用途,以確保用水效益。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