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與粵澳聯合承辦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
******************************

  由粵港澳三地聯合承辦的「第十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泛珠論壇」)於今日(十月十三日)在廣州圓滿閉幕。行政長官梁振英率領特區代表團參與,並主持泛珠省區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梁振英表示:「今年『泛珠論壇』是第二輪的首屆,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作為承辦方之一,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有關工作,特意在昨日(十月十二日)舉辦了經貿交流午宴及經貿論壇,首次利用泛珠平台促進泛珠企業與香港及外國商會和企業的交流合作。有關活動獲得泛珠各方大力支持,共有約四百人參與,有助配合泛珠省區落實『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發展策略,並為香港的業界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梁振英在今日早上主持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並引入互動交流環節,讓各泛珠行政首長圍繞「商貿發展」和「城鎮化發展」兩個議題聚焦討論。各泛珠行政首長亦在會議上共同簽署了《泛珠三角區域深化合作共同宣言(2015年-2025年)》,為推進泛珠合作勾劃了藍圖。

  梁振英表示:「互動交流環節有助泛珠省區凝聚共識。各行政首長同意加強內地省區與香港商貿合作,發揮香港特區作為區域資金、人才和技術管道的獨特優勢和『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他們也同意加強內地省區與香港的城鎮化交流與合作,參考借鑑香港多年來的城市發展經驗,合力推進泛珠區域新型城鎮化建設。」

  此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昨日(十月十二日)下午的高層論壇上以「加強泛珠區域合作、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為題發表講話,分享香港在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方面的經驗,並提出三個建議。第一,香港就城市規劃發展了一套成熟而透明的法定制度,可為泛珠省區在推進有關提高城市規劃科學性的工作時,提供參考。第二,建議各省區善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措施,與香港服務業界合作,堅持以人為本,建設宜居宜業的城市。第三,利用香港與國際接軌而多元化的金融平台,探討讓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建設和營運公共設施。

  泛珠區域涵蓋九省區(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以及香港和澳門兩特區,人口和生產總值佔國家三分之一。泛珠9+2政府於二○○四年共同簽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合作涵蓋基建、商貿、金融服務、旅遊、高新科技、環保等多個範疇。泛珠論壇由相關省區輪流承辦。

  第十屆泛珠論壇於十月十二至十三日在廣州舉行,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暨合作項目集體簽約儀式、高層論壇、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分別由廣東、澳門、香港政府負責。另外,三地亦舉行共十個專題磋商會,其中發展局和規劃署於九月二十五至二十六日在香港舉行城鎮化發展專題磋商會,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則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於十月十二日在廣州舉行「泛珠三角•香港經貿交流午宴」及「泛珠三角•香港經貿論壇」。

  行政長官於下午返回香港。



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