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就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進行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辯論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十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梁家傑將根據《議事規則》第16(2)條動議一項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內容為:「本會現即休會待續,以就下述事項進行辯論:自本年九月二十六日起特區政府及香港警察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

  黃毓民將根據《議事規則》第16(4)條動議一項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內容為:「本會現即休會待續,以就下述事項進行辯論:立法會針對大型群眾事件的保安安排。」

  此外,譚耀宗和葉國謙,以及單仲偕和郭家麒,將分別向立法會提交呈請書。詳情請附閱附件。

  法案方面,議員將恢復二讀辯論《2014年婚姻(修訂)條例草案》。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此外,《區域供冷服務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其他議員議案方面,田北辰將提出一項有關還學生快樂童年的議案,內容為:「社會的主流意見一直認為,『有壓力才有進步』;現時,市面上有大量有關『虎爸虎媽』、『直升機家長』及『怪獸家長』等催谷兒童學習的書籍和討論,但過度的催谷很可能會增加兒童的壓力及降低他們的學習興趣;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的調查結果顯示,部分香港家長過分介入子女的學習,揠苗助長,導致兒童的學習動力下降,對其學業成績造成負面影響;不少傳媒報道亦指出,部分香港的學生因沉重的學習壓力而有情緒問題,他們容易變得焦慮,並出現失眠、食慾不振、煩躁等徵狀;凡此種種的問題,可歸咎於只茩咻珚捰阪Z的教育制度;在幼稚園階段,家長已為子女報讀林林總總的興趣班,並要求他們默書及串字等;在小學階段,學生要參與全港性系統評估、小五下學期及小六上、下學期的呈分試及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到中學階段,學生要面對大學學位不足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一試定生死』的壓力;反觀不少先進地區的教育制度和教學模式更能給予學生空間探索自己的興趣,以提升他們的創意發展;就此,本會促請政府當局:

(一)重新評估現行教育制度對學生造成的壓力和心理影響,以及全面檢討考試制度、課程內容和升學機制;

(二)加強家長教育,避免家長過分催谷子女學習;及

(三)加強支援學校社工和老師,以便他們及早識別學生有否承受過分壓力」。

  黃碧雲、麥美娟、葉建源、梁美芬和莫乃光將分別就田北辰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梁繼昌亦會提出一項有關重組政府架構,改善政府施政的議案,內容為:「本屆政府的施政多次出現失誤,所推行的政策未能到位及回應市民的訴求,加上多名官員接連出現醜聞及嚴重失職的情況,以致政府的管治及施政能力備受質疑;就此,本會促請政府重新檢視運作架構,在諮詢立法會及公眾意見後,就各政策局的職能、目標,以及負責的政策範疇作出優化、調整及分工,並按需要進行架構重組,以提升各政策局及轄下部門在制訂和執行政策時的質素及能力,令政府施政更公開、貼近民意、整全及具一致性。」

  劉慧卿、葛珮帆和莫乃光,將分別就梁繼昌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麥美娟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四年六月十八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4年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修訂)(第2號)規例》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的會議。

  郭榮鏗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四年七月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4年高等法院規則(修訂)(第2號)規則》及《2014年區域法院規則(修訂)規則》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的會議。

  盧偉國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四年七月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2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的會議。

  政府議案方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54A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旨在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在《電子交易條例》下的有關法定職能,移轉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和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陳志全及陳偉業將就擬議決議案動議修正案。

  食物及壎竻膚蔽爣N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二○一四年六月十六日訂立的《2014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2號)規例》及《2014年毒藥表(修訂)(第2號)規例》。

  另外,馮檢基將就「防止警方對示威者使用不適當武器的即時措施」提出急切質詢;何秀蘭將就「立即檢討警方使用武器驅散和平集會人士的決策機制」提出急切質詢;黃碧雲將就「保障集會人士及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的即時措施」提出急切質詢;郭家麒將就「立即就警方向集會人士展示警告橫額進行檢討」提出急切質詢;以及譚耀宗將就「立即制訂措施緩減佔領中環運動對社會的影響」提出急切質詢。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22項質詢,其中6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