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今日(十月十三日)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剛剛大約下午一時半,有大批示威人士及運輸業代表、的士司機,突然前往金鐘道企圖自行拆除障礙物,與現場人士及警員發生衝突。警方明白示威人士的訴求,但呼籲他們保持冷靜,以免有人受傷。
 
  警方的談判專家及警民關係組同事已經在現場勸告有關人士要保持克制。警方經已增援,盡量將不同意見人士分隔,在現場維持秩序,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我呼籲持不同意見人士保持冷靜,盡快離開現場。
 
  關於今早警方的行動,警方在過去多日一直指出,非法霸佔路面人士用障礙物霸佔路面,造成多區交通混亂,道路嚴重阻塞,嚴重影響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警方一直呼籲他們盡快將堵塞道路的障礙物移除。
 
  今早約五時半,警方在中區及旺角進行移除障礙物行動,於二十七個地點移除障礙物。七個路段經已重開,主要位於中區一帶及旺角砵蘭街。
 
  對於有非法霸佔路面人士企圖加固障礙物,甚至聲言擴大佔領範圍,堵塞路面交通。警方重申,這些罔顧他人的非法行為,是極不負責任的。對於任何的非法行為,警方會搜集證據,作出跟進調查。
 
  至於金鐘道及怡和街的情況。在過去多日,除警方派出談判組同事及警民關係組同事勸喻非法霸佔路面人士外,還有政府官員和其他社區人士,包括各區區議會主席、區議員、學校校長代表、運輸業、建造業的代表,以及不同的機構和團體,前去金鐘道、怡和街一帶向非法霸佔道路人士解釋,若果金鐘道被堵塞,對市民的日常生活所帶來嚴重的影響,勸喻他們縮細和移開堵塞道路的障礙物,可以令區內交通回復正常。但十分可惜,都一一被拒絕。這些不顧大眾市民福祉的行為,會造成更大社會怨氣,衝突風險將會不斷增加。
 
  警方將會採取行動移除金鐘道和怡和街的障礙物,目的令道路不會被完全堵塞,讓電車東西行車線及其他公共交通恢復服務。這並非清場行動。
 
  我呼籲非法霸佔路面人士聽從警方的勸告,不要阻撓警方移除障礙物的行動,更不要衝擊警方。如有任何人阻撓警方行動,甚至衝擊警方,我們會將阻撓人士移離現場,甚至採取拘捕行動。我亦呼籲持不同意見人士在表達訴求時必須保持克制,聽從在場警務人員的指示。警方會不偏不倚地執行職務。
 
  連日來港九多區的道路受到障礙物的非法佔據,做成堵塞而癱瘓,令各階層的市民飽受煎熬。現時堵塞金鐘道和外圍道路的大型障礙物與主要示威區並沒有直接關係,非法集結人士已經有足夠空間表達訴求,他們騷擾的行為是完全不合理。警方有必要移除佔據地點外圍的障礙物,令交通可以局部恢復,這並非清場行動。
 
  警方在移離障離物時,我呼籲示威人不要阻撓,更不要衝擊警方。如有任何人阻撓警方行動,甚至衝擊警方,警方不排除使用最低的武力,把阻撓人士移離現場,甚至採取拘捕行動。



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