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發放夢想力!」夢想舞台2014總決賽暨頒獎典禮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學生和佔領行動的情況。大家看到這一、兩星期很多學生,特別家長、老師和校長,都是盡力恢復學習的步伐,大家重新恢復上學秩序,家長都這樣說,希望同學在課程方面不會太過脫節,這是大家看到的。但是仍然面對兩個大問題,第一是交通仍然相當阻塞,這個很重要,個別同學仍有遲到,亦要步行上學,在中西區有很多同學要走斜路上學,這個很不理想,我真的希望盡快交通能夠回復暢順,希望大家能夠幫手,盡快撤離被佔領的主要通道,這是第一點。

  第二,特別最近,即使是今日,看到衝突次數越來越多,風險越來越高,這個我特別擔心。我呼籲同學們尤其不要出席、不要出現於這類高風險、衝突程度高的地方,因為安全是大家最擔心和關心的部分,所以我很希望,學校也是如此呼籲,家長和同學亦這樣說,就是盡量不要到高風險、衝突多的地方。

記者:作為局長,你是否應該呼籲打擊罪惡多過呼籲人離開?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過,學生安全是我關心的首位,第二、我也提過,法治精神是很重要的,所以一些非法行為、違法行為,我們不應該做。阻礙我們一些主要幹道,令到民生受影響,這個違法活動,我們不應該有,不應該鼓勵,亦要反對,我一向是這樣說的。

記者:會不會親身去勸學生?

教育局局長:我們在不同的渠道上,透過校長及其他渠道不斷溝通。

記者:你自己會否親身與學生見面、勸喻他們?

教育局局長:我有很多不同方法,譬如我探訪學校、與校長討論、和個別同學傾談,我們都有提到這事情。

記者:但是出席集會的學生?

教育局局長:有幾部分。大家看得到,至少中學、大部分都告訴我,已返回學校上課,所以是有接觸的。

記者:會否開放「公民廣場」予學生?這會較為安全,亦不會阻住道路?

教育局局長:我們是擔心這回事,所以你有留意,我們今日提到,「公民廣場」(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地方很小,有其特別功能,所以我們建議使用較大的添馬公園。如果要到其他地方,甚至可以到維多利亞公園,或者九龍旺角的公園。我們希望作為一個方法,有更大的地方維持安全些的做法。

記者:現時與「反佔中」示威者衝突,對學生會否更危險?

教育局局長:這正是在在的情況。這些場合是影響民生的地方,如在公園內會較為平和,你可以達到你的目的,亦不會阻礙民生的活動。



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