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今日(十月十一日)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首先我要指出,現時非法堵塞路面的大型障礙物是引致交通嚴重擠塞和出現混亂的最主要原因,亦引起廣大市民的怨憤。雖然我留意到有非法佔據路面人士讓八部電車通過金鐘道返回跑馬地的電車總站,但非法佔據路面人士其後立即再堵塞金鐘道,電車服務只局限於在跑馬地與銅鑼灣區的循環線,對當區居民前往其他地方的交通需求其實幫助有限。

  由於怡和街及金鐘道有大型障礙物堵塞,令到現時東西行電車服務被迫停止服務多日,引致市民大眾上班上學極大不便,尤其是對倚賴電車作為出入主要交通工具的長者及基層市民來說,所造成的嚴重影響是不用多說的。

  我留意到電台亦有報道有在東區居住的長者需要去金鐘一帶看醫生及取藥,但由於有大型障礙物堵路,而大大增加了他們的麻煩。大家試想想,一些行動不便的人士,如需用拐扙,甚至坐輪椅等,若沒有路面直達交通往金鐘一帶,他們便喪失了使用道路的權利,對他們是否公平呢?

  非法佔據路面的人士容許八部電車返回跑馬地電車站後,其後立即再堵塞金鐘道,凸顯他們是蓄意阻礙電車回復正常服務。任何人以自己的手段,選擇性讓車輛進出某個地區,是不合邏輯、不合理和違法,這與他們聲稱的和平示威的權利背道而馳。任何人違法都必須負上法律責任。

  另外,現時堵塞金鐘道及外圍道路的大型障礙物與主要示威區並沒有直接關係,非法集結人士已經有足夠空間表達訴求,他們騷擾性的行為是完全不合理。我希望非法佔據路面的人士盡快將堵塞路面的障礙物移離,讓電車東西行車線回復正常。

  我留意到有組織者繼續呼籲示威人士在現時非法佔據地方留守之外,亦聲言要將非法霸佔路面的範圍擴大,甚至要堵塞政府總部及其他主要的建築物。我要強調,這是罔顧他人的非法行為,非法佔據道路的人士須要負上刑事責任。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所有市民都必須遵守香港的法律,法律之下,人人平等。

  現時的非法行為已激發不少民怨民憤,市民日常的上班、上學和營商都大受影響。對於他們這種極不負責任的做法,市民大眾是絕不能接受。我知道現時有不同的團體都要求非法佔據道路的人士開路,否則他們將會自行清除路上的堵塞物。警方在此呼籲他們必須保持克制,以及和平守法去表達他們的訴求,而警隊一定會竭盡所能去維護香港的法治法紀。

  在過去一日,警方在港九各個被非法佔據的地點,共接獲二十宗報案,涉及的事故包括普通襲擊、非禮和糾紛等等,期間共拘捕了六名人士,包括五男一女,年齡介乎四十五歲至六十歲,他們涉及四宗普通襲擊罪,以及一宗非禮罪,有關案件警方現正進行調查。

  由於在旺角仍有持強烈不同意見的人士及非法佔據道路的人士偶有口角和肢體推撞,因此警方已調派適當的警力,駐守在旺角及其他被堵塞的地方,維持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防範任何暴力事件發生。

  我想再次強調,旺角仍然是一個高風險的地區,發生衝突的機會不斷增加。我呼籲現時非法霸佔路面人士要顧及區內居民的需要,盡快將堵塞道路的障礙物移除,消除區內居民的怨氣。

  警方針對近日有政府部門網絡系統遭受「阻斷服務攻擊」,以及五十四個非官方網站遭受「篡改網頁」或「阻斷服務攻擊」,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於過去數日採取多次拘捕行動,在全港九個地點一共拘捕八男三女,年齡介乎十三至三十九歲,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

  警方發現有人透過互聯網社交平台,教唆公眾人士參與網絡攻擊,並且發布一些網絡攻擊工具。我們留意到有市民根據社交平台的指示參與有關違法網絡攻擊,但可能未有考慮到當中需要負上的刑事責任。

  警方提醒市民,參與有關的違法行為已干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五年及罰款一百萬元。

  商罪科已經要求有關網絡供應商刪除有關教唆他人犯法的信息,我們亦一直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保持緊密聯繫,為各持份者提供適時事故應變及提供資訊保安建議。警方已即時採取行動處理有關攻擊,政府服務並沒有受到影響。

  在此,我再次提醒市民切勿以身試法,因為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市民不要響應網上的號召參與任何非法活動。任何人如有違法行為,警方一定會嚴正執法。

  警隊現時面對的工作複雜性是前所未有,警方會繼續盡忠職守,絕不容許任何暴力行為。我們每一位前線同事會繼續以專業及不偏不倚的態度執行職務,並以最大的忍耐和克制,為全港市民的福祉繼續努力。



2014年10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