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註冊中醫處方含未標示西藥成分的藥膏
*****************

  壎芵p今日(十月十日)再次呼籲曾向九龍深水鶧繲延255號地下註冊中醫鄧罩(又名鄧寶生)求診,並獲處方懷疑含有未標示西藥成分的藥物的病人,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署方已於九月十八日作出相關呼籲。

  政府化驗所的化驗顯示,從上述中醫的處所檢取的八個藥膏樣本含有多種第I部毒藥,包括「丙酸氯倍他索」、「醋酸氟輕松」、「醋酸地塞米松」、「酮康唑」、「克霉唑」和「咪康唑」,以及抗生素「氯霉素」。化驗結果詳見附件。

  壎芵p發言人說:「署方已指令上述中醫聯絡他的病人,進行醫學監察。調查仍在繼續。」

  署方會設立熱線(2125 1133)供曾獲上述中醫處方藥物的市民查詢,明日(十月十一日)及下星期一(十月十三日)起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運作。

  「丙酸氯倍他索」、「醋酸氟輕松」和「醋酸地塞米松」屬皮質類固醇,是處方藥物,只可按醫生指示下使用。不適當使用皮質類固醇可引致嚴重副作用,例如庫欣氏症候群,即出現圓臉及肌肉萎縮等病徵。「酮康唑」、「克霉唑」和「咪康唑」是常用於治療皮膚受真菌感染的藥物,外用可引致皮膚搔癢、刺激性及過敏反應等副作用。「氯霉素」為抗生素,用於治療多種細菌感染,外用可引致過敏。

  待調查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上述中醫涉嫌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觸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以及涉嫌非法管有抗生素,違反《抗生素條例》(第137章)。一經定罪,前者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後者則為罰款30,000元及監禁一年。壎芵p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考慮紀律處分。

  壎芵p再次呼籲,曾獲上述中醫處方藥物的市民,如有不適或懷疑,應盡快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應在辦公時間內,將藥物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