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今日(十月九日)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由於港島和九龍多條主要幹道被堵塞,導致附近一帶交通嚴重擠塞,更令到替代道路大大超出本身負荷,區內返工返學的市民要提早很多出門,嚴重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

  昨日,有政府部門和其他社區人士,包括中西區、灣仔區的區議員、中西區學校校長代表,以及運輸業界代表,前去金鐘道向非法霸佔道路人士解釋,金鐘道被堵塞對中西區、灣仔區居民的日常生活帶來嚴重的影響,以及職業司機的生計問題,勸喻他們移開堵塞道路的障礙物,或將障礙物的路面範圍縮細,令區內交通回復正常。

  但很遺憾,他們拒絕。這些行為極之不負責任。事實上,由於非法霸佔道路人士連日來堵塞道路,已經令到市民、學生、商戶、職業司機飽受煎熬。他們每日都要好早出門,現時連幼稚園的保姆車都要提早四十五分鐘接學生返學。究竟為甚麼要返工的市民、返學的學生受苦呢?

  我希望非法霸佔道路人士,可以設身處地考慮區內居民的需要,現時學生長時間塞車、職業司機手停口停,希望盡快將堵塞金鐘道的障礙物移除,恢復道路暢通,讓市民大眾回復正常生活。

  我強調,非法霸佔道路是違法行為,警方有責任搜集證據,跟進調查。法律之下,人人平等,無論甚麼職業、身份,都要受到法律的約束。如果犯法要負上刑事責任,受到法律制裁。

  我亦留意到,昨日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堶探ㄗ魽G「參與佔領者也必須尊重其他未必與其見解相同的人士的權利和自由,也不應對社會造成過度的損害或不便,並須隨時準備對自己的行為負上刑責。」

  大家在電視、報章上都可看到,在旺角非法霸佔道路人士,除在亞皆老街與彌敦道交界這個主要交界點掛起巨型帆布外,還有人架設睡床、鋪設床褥。種種[象顯示,非法霸佔道路人士有意長時間非法霸佔該處路面。由於多日以來道路被堵塞,已經令到附近居民、商戶同運輸業界的不滿情緒大大增加,已經激發起部分市民的民憤,令到區內發生衝突的機會大幅增加,旺角仍然是一個高危的地區。

  藉這個機會,我想指出,堵塞道路的大型障礙物,以及巨型帆布、路牌、欄杆、燈柱之間糾纏的繩索非常複雜,拆解需時,所以緊急車輛絕對不可以在一時三刻通過,嚴重影響緊急救援服務。

  我再次呼籲,在路上非法霸佔道路人士,盡快移開障礙物,確保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得到適切的緊急救援服務。

  警方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採取適當的行動。我再強調,警方會繼續不偏不倚執行職務,絕對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



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