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今日(十月八日)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經過連續多日道路被非法侵佔,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已受到嚴重影響。港島及西九龍一帶的交通非常混亂,部分道路更出現癱瘓情況,路面的擠塞情況更一直伸延至東九龍和新界不同地區,市民上班、學生上學、商戶營運,以及民生服務都直接受到嚴重影響。

  由於主要幹道被堵塞,令其他替代道路和一些內街都出現不合理、不必要的擠塞。正如昨日在記者會上提到,由於金鐘道和紅棉路附近一帶的交通被大型障礙物堵塞,直接令中半山和西半山的替代道路嚴重超出負荷,區內居民及需要到中西區上班上學的市民及學生受到不合理影響。現場少數非法集結的人士,用障礙物堵塞大範圍路面,這是非常不理智的行為。我呼籲現在在這些地點非法集結的人士,應該盡快移走路面上的障礙物,撤離上址。

  旺角路面的障礙物已經連續多日非法堵塞街道,早已激發民怨,直接影響區內商戶的生計。我希望非法集結的人士在表達自己訴求的時候,亦都應該顧及區內居民和商戶的需要,尊重其他人使用道路的權利,盡快拆除堵塞道路的障礙物。

  運輸業界已經表明,道路堵塞已經嚴重打擊職業司機的生計。他們不滿的情緒會增加衝突的機會。我希望現時非法佔據路面的示威人士可以聽到業界的聲音,盡快移除路面的障礙物,令交通恢復正常。

  另外,現時在旺角仍然有持強烈不同意見的人士不時口角,雙方情緒均十分激動。我重申,由於道路仍然被堵塞,附近的居民、商戶和運輸業的生計大受影響,不滿的情緒會日益增加,雙方發生衝突的機會將愈來愈大。這個地方仍然是一個高風險地區。

  警方已經在旺角區作出適當的部署,抽調不同警區的人員駐守,防止衝突事件繼續發生,但同時亦無可避免地影響到其他警務工作。我們不希望這個情況發生,而導致不法分子有機可乘。

  我重申,現時非法集結、非法霸佔路面的人士已經造成多區交通混亂,道路嚴重阻塞,大大影響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我衷心希望,為了自己,亦為了其他市民大眾的福祉,非法集結的人士應該盡快移除堵塞道路的障礙物,並有秩序離開,讓交通回復正常,市民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