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血包儲存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今日(十月七日)就一宗血包儲存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伊利沙伯醫院病理學部設有一個儲存備用血液的冷藏庫,儲存血液的合適溫度設定為攝氏2度至6度。該冷藏庫除了本身內設一個溫度感應器外,病理學部亦在冷藏庫加設一個「外置電腦溫度監察系統」,全日二十四小時運作,當冷藏庫的溫度超出預設水平時會即時發出警示,以確保血液儲存安全。

  在昨日(十月六日)凌晨三時許,「外置電腦溫度監察系統」發出警示,顯示冷藏庫內的溫度超過攝氏5.5度。病理學部一名職員遂進入冷藏庫檢查,並加強監察。其後約於上午五時,該員工再巡查時發現冷藏庫內的溫度計顯示為攝氏7度,但冷藏庫本身的溫度感應器當時並無響起警示。該職員立即通知機電工程署人員到場檢查及維修,發現冷藏庫的冷凍系統及警報均失靈,經維修後冷藏庫溫度降回至合適水平,惟當時並沒有將血液包搬到其他冷藏地方。

  本院病理學部隨後即時覆檢「外置電腦溫度監察系統」的數據,發現冷藏庫於昨日上午四時至六時期間,溫度為攝氏6度至8.4度,較一般儲存血液的合適溫度為高。當時冷藏庫內有六十七包備用血液,院方為保障病人安全起見,經血液科專家及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共同商議後,決定停用該批血液作病人輸血用途。

  本院就今次事件向公眾及捐血人士衷心致歉,並已聯絡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安排聯絡該六十七位捐血者解釋事件經過及致歉。另外,病理學部在事後已即時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醫院管理層和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本院非常關注事件,會嚴肅跟進及深入調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有關的調查報告預期在六至八星期內完成,並呈交醫管局總辦事處。

  本院現已即時加強措施,包括提醒員工嚴格遵守標準工作程序,亦會檢查所有冷藏設施,確保運作正常。



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