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基本法探究班」開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七日)在「基本法探究班」開學禮上致辭全文:

李主席、范太、戴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學員:

  今日我很高興能夠和大家一起參加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基推會)主辦的「基本法探究班」開學禮。

  基推會自一九九三年成立至今,透過不同的活動和比賽等,大大加深了就讀於大、中、小學的學生,以及校長、教師等教育界人士對《基本法》的認識,至今已經舉辦了逾百項活動,服務人數超過十萬人次。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法》在國家憲法下制定,得到國家的重視,可說是特區的基石和瑰寶,港人應珍之、重之、讀之。

  香港回歸後能夠繼續繁榮安定,一切源於《基本法》、港人的努力,以及國家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過去十七個年頭,特區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在社會、經濟及政治各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香港的民主路上,我們也必須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和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落實政改。

  香港是多元的社會,社會上時常有不同的意見,但港人在議事論事時,素來理性務實、互相尊重,盡顯港人的質素。面對近日政改的紛爭,「佔中」不能解決分歧,我希望社會各界,包括校長、老師和同學們,都會秉持香港的優良傳統,縱使大家可能有各自的理想,但只要清楚客觀的事實,尊重不同的聲音,能夠求同存異,做到和而不同,相信一定可以找到匯合點,一起秉持理性、務實和守法的核心價值向前邁進。

  今期的「基本法探究班」除了獲得優質教育基金的贊助,還得到和富社會企業,以及多個教育界的議會和校長會等協辦,教育局也參與其中,可見教育界非常重視推廣《基本法》的工作。希望參加探究班的中小學校長、教師和教育界人士能夠更深入了解《基本法》的精粹,並把在探究班所獲的心得傳承給下一代。

中小學《基本法》教育的推行現況

  教育局一向非常重視推動《基本法》教育的工作,例如剛在本年度更新的《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在七種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中明確指出要加深學生「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理解」,並建立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此外,我們還新增了「誠信」和「關愛」,這都是良好公民的素養。

  為加強中、小學課程有關《基本法》與「一國兩制」的教學支援,教育局分別就中學及小學製作及推出了《基本法》教育教材套和相關的試題庫。教材套以單元式設計和生活化的事例,既方便學校靈活地使用,又能啟發學生的思考。

  現時各中小學可以透過不同的學科進行《基本法》教學,例如小學常識,初中歷史、中國歷史、地理和生活與社會,以及高中通識教育科等。學校亦會透過德育、公民教育、不同的綜合課程、班主任課等引入不同的《基本法》單元。

  學校亦會透過多元化的學習經歷,例如問答比賽、辯論、視藝創作、專題研習、實地考察、交流等,培養學生對《基本法》的認知,以及相關的正面價值觀。

  在推動《基本法》教育的過程中,教育局持續為中、小學教師舉辦研討會及工作坊,增加教師對《基本法》教育的了解和提升他們在校內運用《基本法》教材套的技巧。

  在這些基礎上,如果教育界能夠獲得其他機構和團體的支援協作,將對在學校推廣《基本法》教育產生多元化、良性互補的積極作用。

「基本法探究班」對參加者的裨益

  今次由基推會主辦的「基本法探究班」,邀請到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主席、大學校長和學者等主講不同的課題,他們都是最具權威及代表性,在相關範疇中有寶貴的經驗和研究心得。他們在探究班中進行講解和與學員討論,對提升學員對《基本法》和國情的認識有莫大的裨益,亦能對學員在學校推行《基本法》教育產生啟發性作用。

  希望各位學員回到學校,能夠充分發揮專業精神,因應學生的年齡和程度,運用所學,幫助學生掌握《基本法》學習內容和學習經歷,鞏固學生的相關價值觀和態度,促進個人面對未來不同生活議題的終身學習能力和知識基礎。

  最後,我預祝今期的「基本法探究班」能夠取得豐碩的成果,多謝各位。



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