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示威活動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七日)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就有關近日港九多處示威活動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雖然昨日有些學生已搬離旺角的集結地點,但仍有一批人士繼續非法堵塞旺角一帶道路,拒絕接受警方的勸喻離開。由於他們已連續多天非法佔據道路,造成道路阻塞,對附近一帶的交通造成混亂,部分道路更出現癱瘓情況,為當區帶來嚴重影響,亦引起附近居民極度不滿。

  由於現時在旺角持強烈不同意見的人士聚集,支持者和反對者不時有口角,情緒均表現十分激動,雙方發生衝突的機會不斷增加,亦有一些滋事分子到處挑釁,已令上址變成一個高風險地區。

  而對於有人組織或仍然鼓勵這些非法佔據道路的人士繼續在上址留守,這個做法完全罔顧其他人的安全,尢其是年青人的人身安全,也漠視對當區居民帶來的嚴重影響。若發生任何衝突或混亂,他們需要負上責任。

  警方重申,為防止暴力罪行,減少人命損傷,我們會在適當時候採取行動。我再一次呼籲現時仍在上址集結的市民、學生和旁觀者,為了你們的自身安全,應立即離開高危地區。

  在龍和道和添華道一帶現時仍有部分人士非法集結,非法佔據馬路,造成堵塞,嚴重影響附近交通,亦影響政府總部為市民提供的服務,因為車輛不能進出,直接影響政府的日常運作,對需要政府服務的市民做成極大不便。我呼籲他們應立即和平和有秩序地離開,並移除堵塞道路的障礙物,讓該處交通回復正常。

  在過去數天,大家在電視畫面上都可看到,有部分支持和反對人士以激烈的手段表達意見而造成混亂,甚至爆發暴力衝突,導致有人,包括市民和警務人員受傷。若情況持續下去,出現衝突的情況將有機會增加,這些都是警方和市民大眾不願看到的事。

  警方日前在距離金鐘道示威群眾不足一百米的兩個不同地方,分別檢獲危險的攻擊性武器,包括多把牛肉刀,警方正積極就有關案件跟進調查。

  警方呼籲市民無論持任何意見,必須要奉公守法,保持冷靜,與警方合作,避免發生衝突而造成混亂。我們將繼續部署警力,如有任何人使用暴力,警方一定嚴正執法。

  過去一星期,警隊每名同事都是日以繼夜工作,致力確保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但我要指出,由於在多個不同地點都有非法集結、非法佔領道路的情況,警方須要長時間動用大量警力處理,但同時仍然有人虛報罪案,浪費警力。

  我要強調,有效和正常的警務工作對維持治安,保持社會穩定是十分重要。我們不希望看到有任何市民受到不法份子的傷害,亦不想給不法分子有機可乘,破壞香港法治及良好治安。因此,我衷心希望現時非法集結、非法堵路的人士,為了自己和其他市民大眾的福祉,立即和平及有秩序地離開,讓市民大眾的生活回復正常。

  我留意到最近在社交媒體上,有人上載一些失實或以偏概全的短片,無理指控警隊辦事不力,其中一條是指控有便衣警員混入示威群眾,作出煽動示威者的行為。在此,我要作出強烈駁斥,這是絕無其事,是誣衊警隊的指控。

  我重申,警察執行職務會因應實際情況,調派軍裝或便裝同事處理,而他們的職責同樣是防止罪案,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這是我們的一貫做法。

  對於社交媒體上這些失實的短片,對於一直努力不懈,不眠不休維持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的前線警務人員來說,這些指控實在是極不公平。

  我重申,現時正非法集結,非法霸佔路面的人士已嚴重影響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令其他人士極度不滿,發生暴力衝突的機會增加,亦令到有關地點變為高風險地區。為自己,為他人的安全,非法集結人士應立即移除堵塞道路的障礙物,有秩序離開,讓交通回復正常,令市民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



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