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即食食品含金黃葡萄球菌專項調查結果滿意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一項評估即食食品含金黃葡萄球菌情況的專項食品調查,結果全部樣本通過檢測。

  中心從四百多個零售店鋪及食物製造廠抽取約六百個樣本,檢測其金黃葡萄球菌含量。樣本的種類包括肉類、家禽及其製品(例如手撕雞、燒味和鹵味等);預先切開水果、果汁及沙律;魚生和壽司;甜點;中式冷盤;及餅食類、三文治和腸粉等。

  中心發言人今日(十月七日)表示:「金黃葡萄球菌是一種常見並可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它廣泛存在於大自然,常見於身體健康的人的鼻腔、咽喉、頭髮及皮膚,並大量存在於傷口和受感染的部位,食物處理人員若不注重壎矷A有可能把身上的金黃葡萄球菌傳播到食物。另外,由於上述的食物配製工序較多,食用前又無需再烹煮,因此由這種致病菌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都與進食這些食物有關。」

  他續說:「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食物若在室溫下存放過久,亦容易引致金黃葡萄球菌迅速繁殖並產生腸毒素,這些被污染的食物會引起食物中毒,即使經翻熱後才進食仍有風險,因為烹煮的熱力不能消除金黃葡萄球菌產生的腸毒素。金黃葡萄球菌食物中毒常見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及腹痛,或有腹瀉。患者通常可於兩天內康復,但在較嚴重的個案,症狀可能持續及需要留院治療。」

  雖然是次調查沒有發現食物樣本中的金黃葡萄球菌含量超過限值,但發言人提醒業界處理食物時要奉行食物安全五要點,並不應接受超越生產能力負荷的訂單。要預防相關致病菌引致的食物中毒,業界應特別注意在處理食物前後及如廁後,以流動的清水和聹G徹底清洗雙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觸已烹調好的食物,如有外露傷口或患有皮膚感染時,必須停止處理食物。在徹底煮熟食物後,亦應盡快供餐。如非即時食用,供冷吃的食物應存放在攝氏四度或以下,而熱食則應存放於攝氏六十度或以上,以免細菌生長。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光顧持有食環署牌照及可靠的商鋪,並應在大量訂購食物時,考慮商鋪的生產能力是否足夠。同時,應避免將已煮熟食物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吃剩的食物應棄掉或妥善貯存在雪櫃內並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

  他補充:「中心會繼續加強預防食物中毒的宣傳教育,例如透過刊物和單張等,並協助壎芵p調查有關食物中毒個案,有需要時對懷疑有問題食品取樣抽驗。」



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