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示威活動記者會開場發言
*********************

  以下是今日(十月六日)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就有關近日港九多處示威活動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昨日在旺角及龍和道近添華道有部分示威人士願意和平有秩序地離開所佔據的路面,清除堵塞道路的障礙物,我對他們的決定表示歡迎。

  但不幸地,另一批佔據上述地址的示威人士仍然堅持集結,拒絕接受警方的勸喻離開,情緒更一度表現得十分激動。他們這種繼續堵塞上址的做法,不單堵塞附近一帶的交通,更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及商戶的營業,引起市民的不滿,容易造成衝突及混亂。而堵塞添華道的通道亦影響於政府總部上班的人員,車輛不能進出,影響政府的運作及對市民的服務。

  我呼籲現時在旺角及龍和道近添華道佔據路面的示威人士盡快和平及有秩序地離開,將堵塞道路的障礙物清除,或先行盡量縮窄堵塞路面的障礙物,讓該處交通回復正常。

  另一方面,我想指出,警方在旺角已調派適當的警力,維持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將因不同意見而爭執的人士隔開,防範任何暴力事件發生。  

  有團體指警隊未有妥善處理不同意見人士的衝突場面。在此我必須強調,這樣的指控對前線警務人員是極不公平。事實上,市民都可在電視機畫面看到,在旺角的突發衝突事件發生後,在場的警務人員都緊守崗位,致力維護法紀。

  過去數天在旺角的突發衝突事件中,警方一共拘捕了三十七名人士,包括三十四男三女,年齡介乎十八歲至六十七歲。他們涉嫌在公眾地方打架、非法集結、毆打、藏有攻擊性武器、非禮、刑事恐嚇、刑事毀壞、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我們不排除再有進一步的拘捕行動。

  我呼籲市民無論持任何意見,必須要奉公守法,保持冷靜,與警方合作,避免發生衝突而造成混亂。如有任何人使用暴力,警方一定嚴正執法。

  昨日有運輸業界的團體在港九發起慢駛遊行抗議堵路,令他們生計受到嚴重影響。我希望現正佔據路面的示威人士在表達意見的同時,亦考慮對其他人士及其他市民所造成的影響,尊重其他人士及其他市民使用道路的權利。

  事實上,連日來在港九各區不同地點的堵塞路面行為,已經嚴重影響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市民上班、學生上課都受到不合理和不必要的延誤。

  針對近日在網上有人提供電腦程式供其他人下載以攻擊政府網站,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於今日凌晨採取行動,突擊搜查港九多個地區,拘捕三男兩女,年齡介乎十三歲至三十九歲,他們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期間,我們檢獲六台電腦、六部手提裝置及一些電腦器材。

  警方提醒市民,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任何人如意圖攻擊政府網站,均屬違法,警方一定嚴正執法。     

  連日來的衝突事件中,警隊有不少同事受傷。截至今日,我們共收到有二十七名同事受傷的報告,大家都可以在電視機畫面或報章上看見,於昨日處理旺角衝突的事件中,我們有一名督察級人員被人用石頭擊中額頭,頭破血流,額頭出現一個約兩吋長的傷口,縫了五針,相信將來會有疤痕。另外,一名警長被一名男子襲擊引致左手手指骨裂。此外,亦有不少同事由於工作過勞而身體不適。

  對於這些暴力行為,警方絕不容忍。我深信,市民大眾都不願看到頭破血流的場面,亦絕不接受任何以暴力方式破壞社會秩序,以及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



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