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佔領中環」對營商的影響(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三日)與商會代表會面後就「佔領中環」(「佔中」)對營商的影響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傳媒朋友大家好,香港巿民大家好。「佔中」行動開始了數日,大家也看到對民生及商業運作有或多或少的影響。今日,我約見了各大商會及中小企的商會、聯盟,表達政府對其運作的關注,及了解近日的行動對於商業運作的影響。

  當然,影響除了在商會層面,大家也看到在旅遊業界或零售業界也有影響。今日稍後時間,我也會約見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的代表,與他們開會,了解他們的情況。旅遊事務專員今日也會約見香港旅遊業議會的代表,與他們開會,了解最新的情況。

  今日開會主要表達政府的關注及了解實況,現在我想請商會代表向大家講解一下。

記者:局長,黃金周已過了幾天,有沒有一個數字,例如入境旅客少了多少?零售業方面會不會已經看到,剛才不同商會已解釋了,會不會有一個整體的數字,例如下跌了多少?另外今日很多公務員不能上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有沒有後備office(辦公室),怎樣調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關零售業數據,稍後五時我亦會與香港零售管理協會開會,亦約了方剛議員一起,我也想了解,因為我相信不同行業,或者不同地點,有設點的零售業界,對於他們的影響是有不同的,所以我也想深入的了解,暫時我沒有這個數據。但大家從報章訪問都可見到,這是有不同程度影響的。

  關於在政府總部我同事的運作,我們有應變措施,今日已經啟動了,所以在政府內基本的服務,在我局是不受影響的。當然大家不知道這個情況會維持多久,當然時間越久,對於提供服務的難度是越高,所以我們會密切留意和作出內部調整,使我們可以至少在基本服務方面繼續提供給香港廣大市民。

記者:想再問黃金周的數字是否有減少?可否再詳細說現在「佔中」對中小企的影響?政府會否立即制訂措施幫助中小企,讓他們度過今次難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關於措施方面,我剛才在英文回應時已說過,今日我是了解大家在營運方面的困難。措施方面亦提到,例如有參展商對於在這段時間應否來港等有疑問時,我們會與有關機構,包括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在這方面做多些工作,使來港參展的參展商可以恢復信心。香港是外向型的經濟體系,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剛才你問到黃金周的數字,過去兩日內地來港整體旅客少了大約百分之一點八,自由行旅客(少了)大約百分之六點四。但當然因為不同地區的行動,會影響到不同地區的零售業。而且大家亦知道,旅行團方面,從業界得知(來港)旅行團新的(申請)會暫停批准,我相信需要時間,大家幾日後便會看到旅客數字會有調整。我沒有水晶球,我不能說會調整多少。其實我們都很努力、正面地提供香港的服務予旅客,使他們來到有好的旅遊環境和好的體驗。我們可以做的,是盡量在我們的層面上正面地將香港的信息帶出去。

  關於中小企的影響,我交給中小企聯盟和協會在這方面講解多些。

記者: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未來數月會有大型電子展覽,貿發局可有數字關於有多少外商決定不來香港參加電子展覽?另外可否多談其他中小企業的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關貿發局的展覽,相信你應該聯絡貿發局,他們一定有這方面的數據的。至於中小企業的影響已說過多遍,我想不需要再重複。

記者:有見有些商鋪不能營業,或生意減少了很多,有裁員危機,政府會否提供臨時貸款,幫助企業度過難關?會否鼓勵、勸喻或建議暫緩收租或加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共度時艱?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羅會長(香港中小型企業大聯盟常務副主席羅志光)也提到,今日我們探討現時面對的實況,大家沒談及措施或對政府的訴求。當然,我們關注(商業)運作。如果你提及資金周轉方面,其實現時我們已有許多貸款優惠計劃,例如我們推出了一千億元的政府優惠政策,即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我們會繼續這項措施。我們也會與各個商會密切聯繫。今日是我們在「佔中」行動展開後第一次開會,未來我們會視乎情況,繼續開會,大家了解及探討方案,能夠保住企業,亦保住就業。

記者:……「佔中」真的發生了……有何實際對策幫助商會及企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我說了,今日我們先了解情況,然後大家再思考下一步如何針對困難,提供解決方案。當然剛才中小企業代表也提到,這是人為問題,最初的時候是「佔領中環」,但現在大家看到,範圍已經不在「佔領中環」內。因應最新發展,所以今日我們約見商會,了解商界的情況。未來數日,我們會繼續約見其他商會,聆聽其意見。在歸納意見及觀察最新發展之後,我們大家一起努力,進行補救工作,最重要其實是要各方面解決問題,才是最好的方案。如果是人為問題,剛才楊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博士)也提到,政治問題不應該由商界付出代價。我也認同這方法,希望有關行動的人士顧及香港整體商業環境,因為這是區域競爭,我們不能拖慢自己的步伐,因為這樣的話,很快被別人趕過,大家也不想這樣,大家一起努力,在區域競爭中盡一番力。

記者:佔領行動升級是因為政府一直沒回應佔領人士的訴求,你覺得政府是否有導致經濟損失的責任?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如果是政改方面,你也看到司長及其他同事在這方面做了許多諮詢,與各界也有很多溝通,這方面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我沒有補充。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2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