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中央圖書館舉行「黃自先生音樂手稿國際巡迴展」展覽及講座(附圖)
******************************

  黃自(1904-1938)是中國近代著名作曲家及音樂教育家,不但編寫近百篇不同主題和體裁的音樂佳作,也培育了不少對中國音樂有重要影響的學生。為了紀念黃氏誕生110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及上海音樂學院,由即日起至十月二十七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十樓藝術資源中心舉辦「黃自先生誕辰110周年珍貴手稿文獻紀念巡展」展覽。

  展覽除了介紹黃自的背景履歷等歷史資料外,也展出他的書信、考卷和音樂作品手稿,包括他的第一首愛國抗日歌曲《抗敵歌》、藝術歌曲《天倫歌》、《思鄉》及《春思曲》等。

  參觀展覽之餘,讀者也可於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三)下午六時三十分,參加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舉行的「黃自先生的藝術歌曲創作」專題講座,更全面了解這位貢獻良多的音樂家。講座邀得上海音樂學院科研處處長錢仁平教授主講,而香港中央圖書館總館長鄭學仁博士將擔任主持。

  黃自自小聰慧,對音樂十分敏感,1929年畢業於歐柏林的耶魯大學音樂學校,畢業作品《懷舊》由紐黑文交響樂團首演,是中國作曲家的作品首次在西方演出。畢業後,黃自授課於滬江大學,並擔任國立音樂專科學校理論作曲組專任教員兼教務主任。他講授的課程包括和聲學、對位法、賦格曲作法、曲體學、配器法等,提攜了一批後來影響中國現代音樂創作和音樂教育的著名學生,即「四大弟子」賀綠汀、陳田鶴、劉雪庵及江定仙。1938年,黃自不幸罹患傷寒症於上海去世。

  是次展覽是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文獻會議)的其中一個合作交流項目,於「第十次文獻會議」期間(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將展出手稿原件,其餘日期展出手稿複製品。

  展覽及講座均免費入場。講座以普通話進行,座位先到先得。

  查詢詳情,請致電二九二一 ○二五九。



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