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邊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大澳邊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月三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大澳邊緣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所涵蓋的總面積約為186.62公頃,東面及南面均被北大嶼郊野公園包圍,西面及北面則被天然海岸線圍繞。該區包括大部分大澳島,大澳河將大澳島與大嶼山分隔開。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育具高生態價值的地區、保護自然鄉郊環境,以及保存獨特景致和文化遺產。此外,為應付現有鄉村的需要,已預留土地供原居村民興建小型屋宇。

  約6.57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目的是反映現有的認可鄉村和其他鄉村的範圍,以及提供合適土地以作鄉村擴展和重置受政府計劃影響的村屋。

  約3.8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目的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以及供應土地予政府、提供社區所需社會服務的機構和其他機構,以供用於與其工作直接有關或互相配合的用途。

  約0.75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目的是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約3.25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特別指定的用途,包括軍事用途、墳場及污水處理廠。

  在「復修大澳荒置鹽田研究」完成前,新基街以東部分約1.16公頃的用地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此地帶指定作「鹽田示範場」,以推廣文物教育,並作為大澳的旅遊景點。

  約124.47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以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發展區的界限;保存現有地形及天然草木;以及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此地帶主要包括休耕農地、山坡、天然草木及小溪。梁屋村附近地區以及虎山、橫坑及南涌山坡上的傳統墓地亦屬於此地帶。

  約36.58公頃的用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目的是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以達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並且分隔開易受破壞的天然環境如郊野公園,以免發展項目對這些天然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此地帶包括寶珠潭的多塊林地、新基街東面的廣闊地區、龍田h東面的土地、梁屋村的土地、在坑尾旁沿大澳河一帶的地區,以及大澳蘆葦林西面的大澳紅樹林重植區。

  約6.71公頃的用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以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而地帶內的建築發展,會維持在最低水平。大澳島北面的狹長海岸及寶珠潭東面沿岸地方,均屬於此地帶。

  大澳邊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I-TOF/2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以及大澳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