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公布一宗電腦系統列印程序錯誤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九月三十日)公布一宗電腦系統列印程序錯誤事件。

  醫管局資訊科技部於上周例行檢查化驗室資訊系統中發現,在去年十二月進行更新時系統設定出錯,化驗室資訊系統並無按臨床部門要求,每次自動列印病人的組織化驗病理報告。

  涉及的臨床部門為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專科門診。根據恆常臨床診症程序,醫生每次為病人診症時,均會開啟病人的電子病歷紀錄,以即時輸入該次診症的相關資料,並參閱病人過往的病歷,包括各項化驗報告。此外,內科及老人科專科門診亦會每星期列印一次化驗報告摘要,以覆核該星期內所有組織化驗病理報告,確保適當跟進所有報告。

  內科及老人科部門在得悉事件後,為謹慎起見,即時檢視未有自動列印的822份報告,確定當中812份報告曾在電子病歷系統內被閱覽,顯示醫生已於診症過程中知悉化驗報告結果。至於另外10份未有在電子病歷系統內被閱覽的化驗報告,部門已重新檢視病人的病歷紀錄及化驗報告,並確定病人已得到適時治理,並無任何延誤。

  醫管局十分關注今次事件,資訊科技部已全面檢視所有醫院的化驗室資訊系統設定,包括列印程式,確定系統現時運作正常。資訊科技部會進一步調查事件,並即時加強化驗室資訊系統運作程序的定時覆核,確保所有系統設定配合臨床服務要求,令病人得到適時治理。



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