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移除九龍公園古樹以保障公眾安全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發言人表示,該署已於今日(九月三十日)移除九龍公園內一棵具潛在倒塌危險的古樹名木,以保障公眾安全。

  該棵列於《古樹名木冊》內的古樹為大葉合歡樹,位於公園內瑰麗花園外小徑旁,高約17米,編號為LCSD YTM/61。

  發言人表示,該古樹原為一棵結構有兩枝等勢莖主幹的樹木,康文署在二○一二年十月與發展局樹木管理辦事處(樹木辦)及其非官方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專家小組)為該樹檢查時,發現等勢莖的分叉位出現裂縫,並出現傾斜現象,署方於是在同年十一月將其中一枝主幹移除,以減低該樹的負荷及潛在倒塌危險。署方及後一直為該樹進行定期詳細檢查和適當的護理,並監察該樹的傾斜情況。根據本署職員今年八月的詳細檢查顯示,該樹的健康及結構一般。

  在今年九月中旬熱帶氣旋吹襲後,康文署發現該樹基部出現了一條深約10厘米的橫向裂縫。本署職員遂為該樹進行全面結構評估,發現該樹結構狀況轉差,有高度倒塌風險。為保障公眾安全,本署隨即圍封有關範圍,同時向樹木辦呈報有關情況。樹木辦在諮詢樹木管理專家小組後,同意應盡快移除該樹,以保障公眾安全。有關移除工作於今日完成。

  發言人重申,康文署會繼續謹慎檢查和護養轄下樹木,只會在沒有其他可行的改善方法時,才把有問題的樹木移除。



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