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九月二十七日)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昨晚在政府總部門外進行的集會,最終有示威者強行闖入政府總部前地,我對這事件表示非常遺憾,一個和平守法的集會演變成強行闖入,這件事是沒有人想見到的。警方經過多次勸喻和警告後,採取了清場行動,在過程中,警務人員已保持克制。相信大家都知道,現在仍然有相當多的人士在該處聚集,我呼籲他們盡早離開,而且其他人士亦不要前往政府總部或加入相關的活動。

記者:今次行動是否有必要出動防暴警察?

保安局局長:我們同事的裝備是視乎當時發展的情勢而定,如果情勢已轉變,有可能轉壞時,我們的同事必須要配備適當保護自己的設備。

記者:「佔中」有機會在十月一日展開,現時會否不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不批准他們進行這個活動?

保安局局長:警務處收到這個要求集會的通知,警務處現就相關的通知,仍然在考慮中,他們會考慮所有相關的因素後,作出一個決定。作出決定後,他們會一如既往通知該通知人。在現時階段,以我理解,警務處並未作出一個決定。

記者:會考慮甚麼因素?會否考慮昨晚及今日集會的衝擊情況?

保安局局長:正如任何申請都一樣,所有相關的因素,警方都會仔細考慮。

記者:會否擔心萬一拒絕其申請,他們可能會在其他地方發動「流動佔中」或諸如此類,你會否覺得危險性或風險更大?

保安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每一個申請,警方都有責任依法考慮。而所考慮的,都是相關的因素。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全港市民都期盼任何人士在表達意見時是和平、有序、依法,別要超越法律所容許的範圍。關於這一點,我不單以前說過,而實際上,香港的法庭就這一點,亦多次在一些案件中重申,警察他們的職責,是依法維持社會秩序,因此,警察是會做好所有充分準備,等到要表達意見的人,他們可以依法、和平、有序地表達意見,但如果發現或出現違法行為,警方必定會公平、公正地處理,維持法治。

記者:警方今天會何時清場?

保安局局長:有關行動的細節,對不起,我不方便在此向各位透露。



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