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渠務署榮獲2014年「國際水協全球項目創新獎」(附圖)
***************************

  渠務署「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和「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分別榮獲2014年「國際水協全球項目創新獎」下設的「推廣及溝通組別」大獎和「設計組別」榮譽獎,成績令人鼓舞。

  渠務署副署長麥嘉為於九月二十四日(里斯本時間)出席在里斯本舉行的「國際水協全球項目創新獎」頒獎典禮時表示,該署一直致力推展可持續發展的防洪和污水處理工程,今次獲獎見證以創新思維推展水利工程項目的卓越成果。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是一項創新善用地下空間、促進可持續發展和優化社區環境的工程項目。在可行性研究階段,渠務署並以嶄新的「體驗性、多平台和標誌性」方式推行公眾參與活動,透過多元化平台和親善大使「土撥鼠博士」介紹計劃內容,讓市民親身了解項目的構思。項目即將進入勘測及設計階段,該署會繼續與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共同優化和推展工程。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工程」則是一項以新穎概念設計的大型防洪計劃。隧道在半山截取高地的雨水,然後繞過下游市區將雨水直接排放出海,大大紓緩西北九龍地區的水浸風險。工程採用一台特別設計的隧道鑽挖機鑽挖兩段不同地質的隧道,免卻採用多一台鑽挖機,節省不少工程成本和社會資源。此外,工程打破香港隧道建築史紀錄,採用高達4.2倍大氣壓力的壓縮空氣工序,成功鑽挖一段四十五米深的軟土隧道,並達致零「減壓症」的卓越安全紀錄。該隧道已於二○一二年十月啟用。

  有關得獎項目詳情,可瀏覽國際水協網頁(www.iwa-pia.org/pia_award_global.html)。



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