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科技經濟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科技經濟論壇的致辭全文:

邱達根會長、陳細明主席、張曉明主任、陳雲賢副省長、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科技經濟論壇」。我一直強調香港有很好的條件發展創新及科技,我們不缺人才、不乏資金,並且同時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一國」的優勢是我們背靠祖國、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的發展,內地既是合作夥伴,也有龐大的市場潛力;同時香港有別於內地的制度,擁有「兩制」的優勢,尤其是法制和金融制度的優勢。外國的商業機構、專業人士可以更容易掌握香港的法制和商業規律,因此,許多外地的科技界都願意來港設立公司。

  今日論壇的主題是「打造粵港創新走廊」。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香港和廣東共同探討的題目。香港和內地各省市往來頻繁,與廣東省的合作尤為緊密。廣東省與香港有地緣、人緣和血緣的優勢,兩地互惠互補的關係十分突出。二○一三年廣東省與香港的進出口總額為2,688億美元,佔全省總額的24.6%。廣東省是香港企業投資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截至去年年底,在廣東省的港資企業累計超過125 000家,港商實際直接投資超過2,000億美元,佔全省總額的61.9%。

  近年來,廣東的信息化技術、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等先進技術和營運方式,大大推動了現代服務業的發展。香港的服務業發展亦相當蓬勃,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90%,兩地之間有龐大的優勢互補的合作空間。CEPA更提供了良好的契機。二○○八年,國家批准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在廣東先行先試,目前,在CEPA框架下累計有79項對香港開放在廣東先行先試的政策,涵蓋金融、教育、醫療、電子商務等28個領域。我們鼓勵本地業界,包括科技界,盡量善用CEPA帶來的機遇,共同持續推進港粵兩地經貿互利互贏的發展。

  就信息化科技而言,香港與廣東省之間有多年的合作經驗,雙方在去年簽署了「粵港信息化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加強兩地信息化產業發展和科技應用的交流合作。

  廣東和香港已在多方面採用信息化科技打造兩地之間的創新走廊,以通關便利化為例,香港海關推行「道路貨物資料系統」,利用電子清關提高往來粵港之間陸路貨物的通關效率及節省時間。香港海關並透過應用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系統,監察對廣東經香港轉運的貨物,減少貨物接受海關檢查的次數,大大減省了空陸及海陸聯運轉運貨物的清關時間。

  近年,由於雲計算日趨普及,香港特區政府鼓勵本地專才和業界就雲計算的發展與內地緊密合作。二○一二年,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聯合成立「粵港雲計算服務和標準專家委員會」,以促進粵港兩地採用和發展雲計算服務,以及加強培育雲計算人才。兩地專家現正共同制定適用於香港和廣東關於採購雲計算服務的實務指南,為兩地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提供資料和指引,長遠而言,更可作為國家制定相關的雲計算標準和指南提供參考。

  至於電子商務,「粵港電子簽名證書互認」試點計劃在二○一○年推出,並於二○一二年常規化。兩地的電子認證服務機構在有關當局批准後,可簽發具互認資格的電子簽名證書,用於跨境電子交易,以加強安全性和可靠性,促進粵港兩地發展安全穩妥的電子商務。

  人才培育對長遠創新發展至為重要,香港的數碼港與廣東軟件行業協會共同舉辦「粵港信息科技青年創業計劃」,亦與深圳合辦同類的計劃,讓更多的兩地年輕新一代投入信息化科技行業,培育創意及推動兩地人才交流。透過該兩個青年創業計劃,共超過1 000名香港及內地學生組成了130支聯隊提交項目建議書,其中49個項目成功獲批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的資助。

  由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與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共同推進的「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於去年正式成立,旨在加強深港科技創新合作,促進兩地技術和人才交流,鼓勵兩地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提供了一個優良的環境,讓兩地有志創立科技事業的青年人一展他們的抱負。

  此外,廣東省致力發展南沙、前海、橫琴作為粵港澳之間三大合作平台。特區政府將繼續探討這三大合作平台,在信息化科技業方面的合作機遇,相信香港業界將十分重視國內市場。

  香港與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合作交流有廣闊的空間。除了剛才我提到的一些例子之外,相信各位業界朋友一定能夠構思和落實更多的成功事例,通過科技創新,提升粵港互利雙贏的合作關係。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創新、科學及技術,促進經濟發展,改善市民生活。相關的法例修訂建議已在七月二日提交立法會討論,而相關的人事編制改動及撥款建議亦已提交財委會考慮。在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後,我們便可以更有效地籌劃和推動創新及科技事業的發展,亦為我們的年青人提供更多更闊更好的出路。

  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對科技界,以至香港社會的整體發展十分重要,我在此再次呼籲立法會盡快完成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我亦呼籲在座各位業界朋友多發聲支持,避免這個有利業界、有利社會的工作受極少數立法會議員的阻撓。

  最後,我祝願香港科技經濟論壇舉辦成功,取得豐碩成果;祝願國家富強昌盛,國運興隆。

  多謝各位。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