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大學同學和全香港社會追求民主,這個是我們香港人的共同理念。我完全認同大學同學他們的訴求,希望能夠盡早以一人一票方式普選香港的行政長官。學聯的同學和其他大學同學,他們在過去一段時期,他們對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訴求,我們都是非常關心,亦都是充分聆聽的。學聯昨日發的聲明,特區政府和我本人亦詳細了解過。現在人大常委已經作了一個決定,香港將有機會在二○一七年有史以來第一次以一人一票的方式普選行政長官,我認為我們應該用好這個機會。下一步,我們會就如何落實好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聽大家的意見,希望我們能夠掌握好這個機會。因為根據人大常委的決定,在二○一七年落實好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民主成分,一定比我們現在所用的一千二百人選舉委員會選舉行政長官的民主成分一定更加多,希望我們能夠一起向前行。

記者:學聯的學生希望邀請你去添馬公園直接與他們對話,你會不會接受這個邀請?另外你剛才說認同學生的民主訴求,他們現在就是不止要一人一票,而是要一個真正有選擇的真普選,他們現在就是說希望人大可以收回決定,又或者你會否考慮重新提交一份政改諮詢報告反映香港人的意見?

行政長官:香港是一個依法辦事、依法行事的社會,無論是普選行政長官或其他政治、社會、經濟上的問題,我們一定要根據法律辦事。《基本法》的規定是提名的權利是在提名委員會手上,因此,我們一定要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有關的決定來做好普選的工作。社會各界的訴求,包括學生的訴求,我們都是十分關心的,過去我們一直都有密切留意社會各界的意見,大家的意見我們會充分聆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