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國際文物修護會議首次於香港舉行(附圖)
*******************

  「國際文物修護學會2014香港會議」今日(九月二十二日)開幕,全球來自三十個國家和地區約四百名文物保育專家和學者匯聚香港,就會議主題《源遠流長:東亞藝術文物與文化遺產的修護》交流專業知識,及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在會議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我們很榮幸香港成為首個舉辦國際文物修護學會雙年度會議的東南亞地區城市。」

  林鄭月娥說,政府和社會各界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景,就是要珍惜和保留我們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除了文物保育外,政府近年更投放大量資源,加強博物館作為文物知識寶庫的角色,並把博物館打造成一個讓廣大市民能夠接觸和欣賞文物的平台。

  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文物修護學會會議自一九六○年代以來,一直是業界最重要的國際盛會,本屆由今日至九月二十六日一連五天在香港大會堂舉行。

  是次會議由國際文物修護學會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籌劃。康文署希望藉此大型學術會議,向國際展現和推廣香港的文化風貌,以及在文物保育工作上取得的豐碩成果。

  在會議上,文物保育專家會探討東亞歷史背景和亞熱帶氣候如何為文物保存和修復工作帶來不同挑戰。大會其中的一個亮點,是一節以「博物館環境監控」為題的研討會,將探討博物館應怎樣制訂藏品的保存環境,在兼顧保護文物需要的同時,盡量把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減至最低。

  此外,學術評審委員會在全球徵集的數百篇論文和學術海報文稿中,嚴格甄選了五十二篇論文、四十五份學術海報和二十份學生海報於會上發布及展示。由明日起,同場亦會舉辦有關修復專業服務和產品的展覽會。

  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國際文物修護學會主席Sarah Staniforth;學會秘書長Jo Kirby Atkinson;以及康文署署長李美嫦。

  Sarah Staniforth今日亦向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頒授文物保護專業內的最高學術榮譽──「福布斯獎」,以嘉許其在業內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單霽翔博士是首位獲得此殊榮的華人。

  有關國際文物修護學會2014香港會議的詳情,請瀏覽網頁:www.iic2014hkcongress.org/zhhk/。



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