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請問今次這份二○一四的策略在構思上如何有戰略性,可否請你再講清楚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鐵路發展策略2014》是建基於整個公交系統希望發揮最大的承載效率,而鐵路亦是全球公認在集體運輸方面的(載客)量最大,效率最高,以及相對比較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環保。所以在香港來說,自從一九九九年《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開始,都是確立我們的客運系統以鐵路作為骨幹,當然以鐵路為骨幹不等同鐵路壟斷所有公交服務。從整個網絡的發展來看,過去十多年香港推展了很多新的鐵路項目,包括現在目前有五條興建中的鐵路項目。當現在這五個項目,包括(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完成後,如果你看看鐵路網絡圖,都大致上覆蓋很大的(地方),但仍然有一些空隙,仍然未能做到百分之百全面貫通不同地區。所以今次我們構思的二○一四鐵路發展藍圖過程中,除了回應不同地區對鐵路服務的需求和配合新發展地區的需要,以及人口的增長、對交通方面的需求模式變化之外,我們的戰略考慮是希望做到將現有的一些空隙填滿,因此做到整個(鐵路)網絡更加整全,以及區與區之間的貫通性更強,亦令到一旦某個路段若出現事故,有替代路線發揮到疏導作用,而不是全面依賴路面交通。因為路面交通是一定要有道路,香港往後再發展新的道路面對很多的限制,地理上的限制、地形的限制,以及由於在市區,包括新市鎮有一定的密度,因此道路交通進一步發展亦不是容易。

記者:剛才你自己有講過,大致上是換屆政府,一個這樣大型、牽涉年期這樣長的鐵路發展網絡,如果一旦延期的話,究竟新政府肯不肯承擔一個這樣大的責任,以及財政的承擔,其實你可不可以做一個保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全球政府往往都會有換屆的,新政府在許多問題上都可能有新的看法,所以不能百分之百確保任何新政府對舊政府展開的事情沒有新的看法。但在大型基建,香港的經驗也好,或全球其他地區經驗(也好),都不會隨便作甚麼改變,因為所有基建計劃由於投資(金額)很高,都要進行很多的論證,以及社區上的參與亦很強。就以我們今次的《鐵路發展策略2014》來看,我們進行了兩輪的地區以及其他持份者,例如區議會和立法會的諮詢。社會上如果有高度支持、認同的項目,我相信不會因為政府更替而隨便改變,但反而現在我們今次策略提出來的七個項目,我們目前初步無論在時間表,或者造價評估方面都是很初步的,是作為規劃用途定出來的。因為還需要進行詳細的規劃研究,包括工程方面的研究,以及具體走線、具體車站的擺放(位置)。我們現在亦提出一些車站,但具體的位置問題,我相信地區上一定有很多的意見,我們仍需要進行一些進一步的公眾諮詢和持份者的諮詢,所以這些變數亦可能將來對我們初步提出來的時間表有一些影響,但我相信整個社會上我聽到的聲音是大家都認同我們的鐵路網絡需要進一步的發展,但大家同時關注由於投資(金額)多,以及工程規模,究竟我們的建造業是否承受得來?這些是我們作進一步詳細規劃的時候,的確要考慮得比較周詳,亦要汲取目前數條正在興建的鐵路項目由於出現延誤或所謂超支,所以下一步的發展在規劃上更加要汲取教訓,做得好一些。

記者:局長,現在不興建屯荃鐵路,會否擔心屯門區議會不會讓屯門的堆填區擴展,因為之前討論過屯荃鐵路亦是一個交換的條件之一?另外東九龍線及東涌西線亦是某些建制派的「票倉」,其實你決定興建是否有一些政治決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回答你下一部分的問題,即東九龍線方面。正如我剛才在電台節目講過,其實要求處理東九龍區的交通需求,特別是繁忙時間的擠塞,路面樽頸情況,希望有新的鐵路,這個可以說不同黨派,不同背景的持份者都有這樣的要求。可能除了某些交通的營運者,他們會比較關注一旦有鐵路後對他們的影響,所以不存在今次的決定所謂「益」哪一個政黨,在我來看,民生是不分黨派,對民生、市民有利的事宜,對長遠香港發展有利的事宜,我就會推動。黨派在某個選舉之後,某些黨派會多一些議席,或者另外一些會少些,好像政府更替一樣,但民生的需要,社區上的需要是比較持續的。

  至於屯門荃灣沿海鐵路的建議,我們在策略文件也有說,包括在顧問報告亦詳細交代,就是(建造)成本很高,六百五十億(元),但實際上經濟效益由於人口、交通需求並不足以支持一個這樣大規模的鐵路項目。(屯門荃灣)沿海鐵路的建議主要的人口是在兩邊的,即屯門及荃灣兩邊,但沿海人口的分布是很分散的,以及我們預計除了未來幾年,即到二○二一年,人口會增加百分之十左右,但之後到二○三一年的增長是不大的,按照現在我們掌握的規劃情況。所以按照這樣的規劃數字和參數,(屯門荃灣沿海鐵路)在經濟效益、財務效益都是確立不到的。但當然未來在新界西北部的發展亦要連繫將來香港西部的發展,而西部是包括東涌、大嶼山的發展,現時發展局亦進行進一步的規劃研究,所以我們將來會放在比較大的區域性的發展來考慮究竟是否需要在交通基建方面有進一步的規劃,所以在文件上我們都說會繼續留意新界西北部交通情況,以及會不會需要考慮一條鐵路。不過地區上我知道有一些失望的情緒,他們很擔心西鐵會否飽和,政府方面第一會密切留意西鐵,但我希望將來沙中線完成後形成東西走廊,第一會起到一定的疏導作用,第二將來北環線建成後亦會在新界東北部起到分流作用,而西鐵線未來會提升訊號系統,亦會增加列車,我們希望未來幾年能夠將它的載客量提升至少百分之十四。這些我們都會做的,而在路面交通方面,主要幹道的改善工程我希望都發揮到一定作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