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梅窩邊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梅窩邊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九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梅窩邊緣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面積約為241公頃,東起蝴蝶山及梅窩市,北達禾上凹的山麓地帶,西接北大嶼郊野公園,南臨嶼南道及南大嶼郊野公園。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藉限制發展和推廣農業活動以保存其鄉郊風貌,並容許在適合發展的地方進行鄉村擴展。當局鼓勵在該區發展與鄉郊環境配合的低密度康樂用途。另外,銀副W路西端有一塊空置的政府土地,由於鄰近現有的銀灣h及梅窩市中心,計劃作發展居者有其屋計劃之用。

  銀副W路西端約0.77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作中等密度住宅發展。

  窩田村、白銀鄉、菜園村、梅窩舊村附近、大地塘村以南和鹿地塘村東南面共約26.95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丁類)」地帶,以透過把現有的臨時構築物重建作永久低層、低密度的住宅建築物,改善現有的臨時構築物。  

  另外,約12.73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涵蓋認可鄉村和其附近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

  約5.67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目的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該地區的需要。這些設施包括梅窩學校、銀副W濾水廠,以及預留作興建擬議的低地污水抽水站的用地。該幅用地位於鹿地塘村東北面。

  約1.22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目的是提供戶外空間作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當地居民和遊客的需要。

  約18.39公頃的用地劃為「康樂」地帶,以進行康樂發展,為市民提供所需設施,從而促進動態及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約28.06公頃的農地劃為「農業」地帶,目的是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和魚塘作農業用途,以及保存在復耕及作其他農業用途方面具有良好復耕潛力的休耕農地。

  約143.95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目的是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此地帶主要包括山麓地帶、山坡低段、橫嶺、零星小圓丘、林地,以及梅窩邊緣地區西緣和南緣兩片長滿天然植物的土地。

  銀灣h以西約1.67公頃的用地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待進行進一步研究及解決基礎設施方面的限制後,才決定此地帶的長遠用途。

  梅窩邊緣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I-MWF/10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及梅窩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