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南岸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大嶼山南岸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九日)表示:「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大嶼山南岸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總面積約為2,455公頃,北面差不多完全接連南大嶼郊野公園,南面則濱臨現有的海岸線。

  約57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此地帶分別位於芝麻灣半島南端、長沙與貝澳之間的嶼南道一帶,以及水口。此外,一幅位於長沙的用地劃作「住宅(丙類)1」地帶。

  約86.49公頃的用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86.39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目的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該地區、以至全港的需要;以及是供應土地予政府、提供社會服務的機構和其他機構,以供用於與其工作直接有關或互相配合的用途。此地帶內的主要設施,包括芝麻灣懲教所、芝新懲教所、麻埔坪監獄、塘福中心、石壁監獄、沙咀懲教所、杯澳公立學校、位於塘福廟灣的洪聖廟、位於長沙和塘福的電力支站,以及位於東灣的特殊學校和度假營。

  貝澳老圍村附近約0.52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水務署抽水站」地帶,作抽水站用途。有關的抽水站為大嶼山和港島西部供水系統的設施之一。

  約481.73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目的是劃定發展區的界限;保護現有草木茂生的山坡和其他自然景色;以及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此地帶主要涵蓋大片草木茂生的高地和山坡、橫嶺和河谷、沿岸多塊面積細小的土地,以及毗鄰南大嶼郊野公園的零星小圓丘。

  約162.46公頃的用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以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而地帶內的建築發展,會維持在最低水平。此地帶涵蓋位於海岸線與嶼南道之間、由貝澳伸展至水口的一塊狹長土地,以及位於貝澳、長沙和塘福的憲報公報泳灘的沙灘。

  約1,570.36公頃的用地劃為「郊野公園」地帶,目的是反映位於芝麻灣半島、籮箕灣半島和分流的郊野公園範圍。

  大嶼山南岸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SLC/19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離島民政事務處及大嶼山南區鄉事委員會,供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