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週2014@台北」展示香港文化的核心(附圖)
*************************

下稿代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發出:

  年度港台文化交流盛事──「香港週2014」將於十月十七日起在台北舉行,以「香港民俗文化•文學足跡」為主題,透過一連串豐富的節目及延伸活動,向台灣民眾展示香港文化的核心。

  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毛俊輝今日(九月十八日)在記者會上介紹是次活動的詳情。他表示民俗文化及文學作品正是地方精神極度精煉的體現,因此將今年的主題定為「香港民俗文化.文學足跡」。

  毛俊輝說,今年首次把香港重要的傳統表演藝術──粵劇帶到台灣,並與台灣傳統戲曲在舞台上直接交流。文學領域方面,活動會介紹香港的重要詩人及文學家梁秉鈞(筆名也斯),將其充滿香港城市文化氣息的作品展現給台灣民眾。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在記者會上表示很高興該署繼續參與活動,除了邀請本地藝文團體籌劃演出及活動外,康文署也直接參與統籌節目,包括香港文化博物館特別籌劃的《非常香港──傳統風俗文化》展覽,展出十三項極富本土特色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讓觀眾一睹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的傳統面貌。另一個是由藝術推廣辦事處和香港藝穗會合辦的《游──香港詩人梁秉鈞的旅程(1949-2013)》展覽。

  是次活動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協辦,並獲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電影發展局全力支持。

  今屆香港週的其他節目包括龍飛劇團(香港)與國光劇團(台灣)首度合作的《京崑迎大戲──港台戲曲交流薈萃》,將台灣觀眾從熟悉的京崑戲寶,引進到香港本土戲曲──粵劇的天地;《詩人的繆思──余光中詩歌音樂會》,演出過去三十年來兩岸三地作曲家以余光中詩作譜寫的歌曲;鄧樹榮戲劇工作室的舞劇《舞.雷雨》,由三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獎得主鄧樹榮聯同多屆得獎編舞家邢亮和梅卓燕,演出曹禺的經典文學作品《雷雨》;香港藝術節的室內歌劇《蕭紅》,以香港獨有的視點,回應這位命運受制於時代,作品卻超越時空的女文學家;香港藝術中心的《香港台灣動畫五十年大展》,展出及放映由七十年代至今港台動畫創作;香港電影發展局的《2014香港當代電影展》,選影十三部二○一三年製作的高素質中小型商業長片,以及由過去兩年得獎短片輯錄而成的三個作品選。

  另外,保良局策劃的《創意市集》,展示及售賣本地手作藝人的自家製品,讓台灣人感受香港的民間創意活力;而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策劃的《香港綵燈會》則展出絲襪奶茶、蛋撻、咖哩魚蛋、腸粉、盆菜、車仔麵等以香港街頭美食為造型的精緻綵燈。此外,一系列豐富多元的延伸活動,如工作坊、工藝示範和學術座談會等亦會同時進行,讓台灣民眾更全面地體驗香港文化藝術獨有的魅力。

  有關「香港週2014@台北」的節目詳情,請瀏覽官方網址:www.hongkongweek-taiwan.hk。



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