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未來鐵路發展藍圖
**********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十七日)公布《鐵路發展策略2014》,為香港直至二○三一年的鐵路網絡發展提供規劃框架。

  張炳良教授在記者會上表示,《鐵路發展策略2014》參考了兩輪公眾諮詢所收集的意見及顧問其後作出的總體建議,提出在二○二六年或之前推展七個新鐵路方案。

  七個新鐵路方案為北環線及古洞站、屯門南延線、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洪水橋站、南港島線(西段)及北港島線;涉及的初步成本估算為1,100億元(以二○一三年價格計算)。當中東九龍線是於公眾諮詢後新增的項目,以配合觀塘北部的未來交通需求。

  張炳良教授說:「當這些建議鐵路項目全部完成後,香港鐵路網絡總長度會增至超過300公里,覆蓋本地約七成半人口居住的地區,以及八成半的就業機會。鐵路網絡的擴展,自然會為市民減省公共交通時間,這方面帶來的直接經濟效益預計每年有30至40億元。」

  「環境效益方面,路邊污染物及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預計每年可減少約2%至4%。新鐵路項目更會帶來策略性的社會及經濟效益,包括配合土地規劃、釋放地區發展潛力、加強地區互通、創造就業機會、紓緩道路擠塞等等。」

  《鐵路發展策略2014》未有納入三個在公眾諮詢中曾探討的方案,即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屯門至荃灣沿海鐵路和小西灣線,主要原因是目前未能確立這些方案的經濟和財務效益,故不會在二○三一年前推行。

  張炳良教授強調,《鐵路發展策略2014》是一份策略性的發展藍圖,每個項目的進一步規劃,須取決於屆時進行的詳細工程、環境及財務研究結果,以及最新的客運需求評估和是否有足夠資源。

  巿民可到運輸及房屋局網站(www.thb.gov.hk),瀏覽《鐵路發展策略2014》和相關的顧問報告行政概覽。



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