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屯門區議會會議後,就擴建堆填區和廢食油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今日與(屯門)區議會溝通是實事求是。首先,我重申香港要面對短、中期垃圾處理的挑戰,所謂「三堆一爐」,即擴建三個堆填區及興建一個焚化爐有實際市政壎耵獄搨n,不少區議員理解這方面的實際訴求。當然,地區人士也關注這些設施對地區影響或潛在影響,所以他們也提到很多方面的改善和優化事項,我們亦會積極回應,有些已在進行、有些在進展當中,亦有些將會開展,當中包括幾個重要方向。第一方面是整體面積,我們亦在會上提到,整體而言,我們會增加綠化帶,特別是靠近附近村落的位置,整體面積會減少至約一百八十公頃,當中運作亦會分幾期進行,由下而上,減少對周邊的影響。整體運作時,會盡快在使用的區域內以小區加快復修和綠化,減少整體的影響。同時,大家關注交通方面,如何能增加善用水路,大家亦關注日後監測,所以我們成立地區聯絡小組,已進行兩次會議,是一個好的安排,能具體回應地區各方面,如空氣、交通方面的關注。整體而言,我多謝區議會建設性的建議,我們會積極跟進。

記者:會議上(議員)似乎覺得未做足功課,未完全回應社區的訴求,包括減少面積,是否未能令他們「收貨」?

環境局局長:這是有挑戰性的,一方面我們要關顧、維護全港整體廢物末端處理的需求,同時我們亦盡量回應地區,所以這方面要有平衡,是有挑戰的。今次我們的整體回應是減少(擴建堆填區)面積,增加綠化帶後變成一百八十公頃,當中再分期由下而上進行,從我們的角度是做到適當的平衡。當然,我們會用一段時間進行顧問研究,同時我們會審視香港整體的減廢、回收成效。大家知道我們有不同的新措施,包括十億元回收基金等,各方面都能夠幫助減少我們對堆填區的依賴。更具體的是,剛才我們也提到,我們會在不久的將來展開全港長遠廢物處理基建的研究,基於香港的減廢成效和進展、回收進度,能善用最新科技,減少生活垃圾堆埋的做法,長遠邁向生活垃圾零堆填。所以我們要有一個過程及研究,在科技上審視最新情況之下做到較客觀、科學的回應,大家的方向是一致的,但具體的面積要等待其他配套才能具體回應。

記者:但地區人士對於相關面積,正如你剛才提及有前期及後期的方案,大家都不太接受,你認為在面積上是否仍有斟酌的空間?

環境局局長:我們今日的回應其實已經是相當具體和進取,因為大家都明白,現時香港主要是靠堆填區去處理不能回收的物料,我們的焚化爐經過相當長時間的討論,如果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能夠通過撥款(申請),我們仍然要待七、八年才可以建成位於石鼓洲的焚化爐,而它的容量每日只能處理三千噸(垃圾),相對於我們現時每日九千噸的生活垃圾,只可以處理三分之一左右,所以在整體的時間和容量上,在短、中期要用堆填區去處理生活垃圾,這是客觀的事實,所以在面積上大家如何做到平衡,現時我們只能說到這一步;剛才我也提及,我們會展開長遠的相關方面基建規劃的研究,當有關研究有了具體的成效後,我們才可以更加確實和具體地去回應地區的訴求。此外,我更加要重申,今次屯門(區議會)所關注的新界西堆填區擴建計劃,我們要提交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前期撥款,即是關於相關顧問研究及勘探費用,當中會牽涉一至兩年的過程,所以在稍後各方面都能夠有進展時,便可以更具體地回應地區的訴求。

記者:現時屯門區議會似乎仍不太接受有關擴建新界西堆填區所提出的新建議,是否擔心稍後提交上財務委員會時與之前其他堆填區一樣,需要撤回申請?

環境局局長:我和屯門區的朋友,包括劉(皇發)主席,都有多次的溝通,我理解劉主席是明白這個兩難的局面,一方面大家身為官員也好、議員也好,甚至一般市民,都要理解香港整體市政壎耵獄搨n,同時我們也明白地區的訴求,所以這是兩難的局面。但我們聽取意見已有一段時間,我們的方向是盡量回應地區的訴求,但大家都明白暫時來說是沒有一個即時其他的替代品,可以不去進行「三堆一爐」這方向,所以大家要明白兩難的局面。

記者:局長,可否問問,今天是否會與食物及壎竻蓿}會?可否談談會循甚麼方向規管和跟進(廢食油)事件?

環境局局長:大家,包括我自己及廣大市民都關注食安(食物安全)方面,最近的事件,政府會透過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門一起應對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不同部門也正跟進這方面的工作。今天下午將會有不同部門、多個部門的同事一起商討如何協助食嬪翩]食物及壎竻翩^及食環署(食物環境壎芵p),如何在相關廢食油方面支援他們的工作,能在最大程度上維護食安方面的關注。

記者:方向如何?會循甚麼方向?會否考慮發牌?

環境局局長:具體情況現時未必適合回應,請容許我們在會議後在適當時候作回應。

記者:方向會是追蹤還是發牌規管?是做前期工作還是後期追蹤?

環境局局長:我們的會議在下午召開,具體內容請容許我稍後才作回應,因為我們有不同部門、不同的(政策)局及署方涉及其中,最大的目的是如何協助食環署及食嬪膠b食安方面的關注。當然,環境局的主要工作是如何支持不同的可回收物料,能作最大程度的回收,減少對環境的影響,(達致)低碳、減少廢物,這些是環境局的基本工作。至於如何與不同的(政策)局兼顧食安方面,這些會在會議中詳細討論。



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