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地利根德閣塔式工作平台承建商和擁有人被控
********************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今日(九月十七日)表示,就今年三月在半山地利根德閣發生的塔式工作平台事故,經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後,決定檢控平台的擁有人香島建築有限公司,以及平台的承建商兼擁有人先進工業設備有限公司,控罪包括未能確保肇事平台得到妥善保養和保持妥善維修狀況。此外,勞工處已就事故中的承建商和僱主沒有確保工人的工作安全而提出檢控。

  今年三月二十五日上午,半山地利根德閣第三座一部塔式工作平台(見圖1)的右邊部分脫離平台的中央升降裝置,並由五十五樓墮至地面,導致兩名工人死亡。其後機電署在物料專家的協助下完成技術調查,總結出平台的中央升降裝置右邊兩個螺栓套管的焊接部分(見圖2)因金屬疲勞而斷裂,引致事故發生。

  機電署發言人說:「我們於事故後已即時檢查全港所有塔式工作平台,確認沒有類似上述的損壞情況。我們亦已加強規管措施,包括指示所有塔式工作平台的擁有人和承建商在進行平台的保養和維修時,必須全面檢視所有連接位置的結構,以防止同類事故發生。」

  根據《建築工地升降機及塔式工作平台(安全)條例》,承建商須確保塔式工作平台的所有結構和機械元件保持妥善維修狀況,而擁有人須確保塔式工作平台得到妥善保養。承建商或擁有人如違反有關條例,就每項控罪最高可被罰款二十萬元和監禁十二個月。



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