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一宗兒童感染腸病毒死亡個案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九月十五日)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腸病毒死亡個案,涉及一名十歲男童。

  該名病人過往健康良好,自八月四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及呼吸困難。他於八月十五日入住明愛醫院,八月十六日轉送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八月二十四日死亡。

  他的臨床診斷為腦炎。瑪嘉烈醫院採集的鼻咽分泌樣本經壎籵嬝@中心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化驗後,今日對腸病毒D68型呈陽性反應。他的鼻咽分泌樣本早前經瑪嘉烈醫院化驗後亦對肺炎支原體呈陽性反應。病人的腦脊液樣本經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化驗後對肺炎支原體抗體亦呈陽性反應。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調查顯示,病人曾於七月二十二至二十七日到訪湖北,其後於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四日到訪中山。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法庭跟進。」

  發言人補充:「病人就讀的小學至今沒有出現傳染病爆發個案。」

  發言人說:「腸病毒D68型主要引起呼吸道感染,特別在兒童。大部分病人病情輕微,部分人有機會出現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甚至死亡。腸病毒D68型可能透過由病人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播。」

  現時沒有針對腸病毒D68型的疫苗或抗病毒藥物,治療主要是支援性。壎籵嬝@中心呼籲市民,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矷A並應採取以下措施:

* 飯前、如廁後及清理嘔吐物或嬰兒的尿片後應徹底洗手;
*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口鼻,並將染有口或鼻腔分泌物的垃圾妥善處理;
* 不要共用個人物品如毛巾和食具;
* 保持空氣流通;
* 經常以1:99濃度的漂白水(以1份5.25%家用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清潔及消毒物件表面、傢具及廁所;
* 染有口或鼻腔分泌物的玩具或用具應以1:49濃度的家用漂白水清洗乾淨;以及
* 避免與病人親密接觸。



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