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十三日)出席「傲翔新世代」全方位青年領袖訓練計劃畢業禮暨青年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進展,我們很希望在立法會於十月復會後,能夠盡早往財委會申請撥款,因為我們對於津貼十分心急,希望能惠及二十多萬個家庭、共七十多萬名基層市民。而政府亦預留了每年三十一億元,是一個很大的項目,希望真的可以紓緩在職貧窮,並鼓勵就業和自力更生。整個理念很值得及早推出,所以我很希望財委會復會後能盡早處理申請。
 
記者:但在下個會期內,可能排在「三堆一爐」之後,會否擔心未必順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以我希望各議員都能以務實態度,以市民的利益為依歸,特別是有七十多萬名基層市民受惠,這是一個重要的政策突破。所以我一再呼籲,雖然立法會仍然在「放假」,但希望在復會後議員真的能用這個態度先處理手上的申請,讓我們能及早全面展開籌備的工作,這很重要。
 
記者:剛才你也有提到,有關罷課方面,政府是否不太認同?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的立場很清楚,政府完全不認同,事實上政府是反對中學生罷課的,大家也知道,政府的立場十分清晰。我們亦一再呼籲大家,全港市民應務實、理性一點;方案儘管並非完美,卻是一個十分務實的方案,可讓香港五百萬市民有機會選舉。這相對一千二百人的選舉,是一個很大的改善。我認為大家實在應更理性去看這個問題,這個機會我們不能夠失。
 
記者:最後想問一問退休保障方面,其實現在有否期望訂立一個時間表?何時才可達成共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退休保障(退保)的問題很複雜。自從八月二十日的扶貧委員會發表報告後,坊間都有很多討論、很多意見。其實大家也看到,有很多不同意見。扶貧委員會一定會跟進,亦會盡快開會討論。立法會方面,我亦了解到立法會的退休保障事宜小組,亦已安排一連串會議,有公聽會,聽取不同界別的意見,包括學者、商界、社福組織、民間組織等等,安排了在十月和十一月兩個星期六的整天,作為公聽會。我屆時亦會親自出席,聽取市民和各方面的意見。
 
記者:但是否有一個時間表,你自己希望何時落實?因為立法會的小組也希望政府能有一個時間表,表現一點誠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退休保障,在政府的立場上十分清晰,我們真的要以一個開放的態度聽意見。大家也知道,問題是複雜的。政府很關心長者,特別是年老長者的生活問題,這是我們的一個關注點。自從長者生活津貼推出之後,基層長者的生活有明顯的改善。就此,我們稍後在公布新的貧窮線時會一併交代,明顯長者生活津貼改善了很多基層長者的生活,共有四十二萬名長者受惠。這一連串的資料都是有用的,所以我們在探討退保前路的過程中,一定要全面去看整個目前的情況,以及將來的情況如何。但有四點大家一定要明白的。第一,任何退保計劃一定要在財政上可持續,能一直繼續下去,不能一段時間維持到,另一段時間則不能,一定要長遠來說能承擔得到;第二,一定要所有持份者都接受;第三,操作上一定要可行;最後,要有社會的認受性。例如提到倘若要供款、增加稅收等等的問題,都要小心處理,因為它們都是有爭議的。所以我們要以開放的態度探討,審慎地聆聽大家的意見,希望凝聚共識,看看這條路該怎麼走。



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