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廢食油回收、電費及「三堆一爐」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目前有沒有法例規管一些非食用豬油,因為有些回收後通常是用於工業的?

環境局局長:從環保角度,環境局關注不同物料的回收,但如果從食物安全角度,我相信我們政府部門是密切關注最近的狀況,政府會整體考慮未來方向。

記者:食肆隔油池的廢油有沒有跟蹤機制,以確保一些很差的油不會再次流出市面製成其他油品?

環境局局長:早前政府及立法會都有談及,在目前香港的本地狀況,這些物料有沒有在本地食用,我們了解是沒有這狀況的。不過我們過去從環保、回收的角度看,我們正在做一些工作與相關食肆及回收商一起合作,令這些物料可以做到低碳及環保的作用。不過我認為這個議題是透過跨局、跨部門的合作,能夠做到食安及環保雙方面的關注。

記者:我想問清楚,巡查是你們的責任?還是食安、食壑霅惆筋d這些油?

環境局局長:最近的事件我理解主要是食安方面的工作,即是食嬪翩]食物及壎竻翩^方面的工作。

記者:其實廢食油回收價格上升,會否有一些法例規管防止這些已用過的油再流入市面?

環境局局長:我認為是從多方面去看,我們一方面鼓勵大家做多些回收、環保的工作,但大家明白在這些物料方面,不只是香港,世界各地在價錢上都是有競爭力,因此我們要考慮在各方面如何能夠做到平衡。食物安全方面是大家最關注的,所以政府整體跨部門可以有一些工作,看看現時的方向是可以怎樣再做。

記者:現時食肆的廢食油是否主要留作製造生化柴油,環保署有沒有跟進數量方面最近有沒有甚麼不同,或其他部門有沒有向環保署查詢這些食油有沒有特別變化或數量上的不同?

環境局局長:關於具體數字的安排,請你容後再向我們同事索取資料。

記者:局長,「三堆一爐」十月會再闖立法會財委會(財務委員會),是否擔心再有「拉布」?如果再有「拉布」,政府會否有進一步建議?

環境局局長:我這樣評估這件事,「三堆一爐」是香港廢物管理藍圖的一部分,我們在減廢、惜食、支持回收方面加大力度工作,同時間大家要明白這些廢物一定有剩餘的,不外乎是靠焚化、壎肭龠騄B理,因此這是香港基本市政壎耵獄搨n。我們明白相關地區的關注,所以我們成立了不同的回應,包括地區聯絡小組,能夠具體回應相關地區對這方面的關注,如何在運作上減少對地區的影響。我們將於立法會財委會復會後希望排期上會取得撥款,盡快落實這些基建的安排。同時大家明白,現時社會有比較緊張的氣氛,之前、之後都會有一些「拉布」的狀況。我相信可以在此呼籲,一些社會民生的議題,大家應該要關顧香港整體的需要,應該讓這些項目適時「上馬」。

記者:政府有沒有與反對的居民談過,成效如何?

環境局局長:在地區上,早前也說過,我們在相關的地區,包括將軍澳、北區,以至屯門及元朗區也成立了地區聯絡小組,與地區人士的代表有緊密的聯繫,以及在運作上減低各方面的影響,如空氣、車流方面能進一步改善。

記者:中電五年計劃指明年電費加百分之十一點八,政府會否要求中電用盡手頭上二十億元的燃料帳盈餘,將電費(加幅)壓回至兩位數字以內或個位數字?

環境局局長:大家十分關注每年年底加電費,但這個問題有點言之過早,因為十月左右兩間電力公司會提交他們每年年底的電費調整方案,屆時我們才再討論這個議題。

記者:會否因為政改問題令泛民有一些不合作運動,會否令「三堆一爐」提交財委會遇上「拉布」或甚至可能未能審議等情況?是否擔心?有沒有「後荂v?

環境局局長:大家明白香港在這方面的討論熱烈,形勢一直在變化當中,我們會密切留意。我們特別關注或重申,「三堆一爐」是香港廢物基建,以至關乎大家公眾壎耵滌禰遙搨n,希望市民明白,議會不同議員都要明白這方面的基本需要。

記者:如果真的「拉布」,有沒有Plan B或有沒有打算怎樣做?會否將「三堆一爐」分拆?有沒有其他策略?

環境局局長:很多不同持份者,包括市民甚至立法會議員都支持政府將「三加一」,即是將三個堆填區擴建及焚化爐的建議一併討論,因為大家覺得這是一個整全考慮,亦分布在香港的東、南、西、北,不同區域共同承擔這方面的基建,所以我們會維持整體的考慮。

記者:有沒有甚麼策略或底線?如果真的「拉布」,有沒有底線,例如押後?

環境局局長:我們的工作是為了市民的福祉,我們在暑假時已密切與立法會不同議員,包括不同黨派密切溝通,希望能夠取得他們最大的支持。

記者:有沒有希望何時可以撥款?若心目中的日期不能,會否有未能趕及(擴建堆填區)的情況發生?

環境局局長:首先要待立法會財委會復會,預計時間約為十月底至十一月初會開始復會,視乎當時的情況再跟進這方面的工作,暫時評估形勢仍是言之尚早。

記者:但夠不夠時間做?意思是取得撥款後有沒有足夠時間擴建堆填以容納垃圾?

環境局局長:為了香港整體需要而令堆填區擴建計劃能承接現時的運作,若今年內取得撥款以繼續運作順利是一個關鍵時刻。



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