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2014年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300家」北京開幕(附圖)
*****************************

  「2014年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300家」由今日(九月十一日)至十九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舉行。香港以「300家」為題,展出十四位本地藝術家的攝影及裝置。

  是次展覽由國家文化部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籌劃及藝術推廣辦事處統籌。

  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在今日的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自二○○八年開始,國家文化部每兩年舉辦一次港澳視覺藝術展,並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擔任協辦單位,把港澳兩地別具特色的藝術展覽帶給內地觀眾。除了展示港澳藝術家的創作才華,亦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平台,讓京、港、澳三地的藝術家互相交流切磋。

  今年是第四屆「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香港將展出十四位攝影師創作的十二組作品,包括相片和藝術裝置,以不同角度從本地「家庭照」探究「家庭」的定義及含意上的轉變,透過這些作品與觀眾及藝術界交流。

  展覽內容反映香港生活特色及人文精神。作品題材包括300家不同類型的家庭包括草根、中產和孤兒,或者猶如家庭的社群如武術師門等,展現香港人的多重性格及身份,突顯各人的積極生活態度。例如又一山人(黃炳培)的「一口之家」探訪獨居但又積極生活的長者;梁家泰拍攝多代同堂的家庭,並將相片以裝置形式呈現,貼在家用冰箱上,營造家的感覺;余偉建為本地武館拍攝團體照,表現傳統師門家庭般的關係。

  是次香港參展的藝術家包括又一山人、急急子、陳巧真、鄭秋瑜、黎頌霖、李錦棠、梁家泰、練錦順、麥兆豐、沈嘉豪、鄭瑋玲、謝至德、謝明莊及余偉建。

  李美嫦在典禮上感謝國家文化部的鼎力支持,亦祝願是次雙年展圓滿舉行,並期望日後三地的文化藝術交流更多元化。

  開幕禮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文化部副部長丁偉;文化部港澳台辦副主任李保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文化活動廳廳長楊子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朱曼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康偉;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黨委書記宋官林及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副總經理陳工。

  是次展覽由香港國際攝影節策劃,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及中國對外藝術展覽有限公司承辦,並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支持。



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