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舉行第九次會議(附圖)
*************************

  「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今日(九月十一日)在青島舉行第九次會議。

  會議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共同主持。

  蘇錦樑表示:「內地與香港的科技合作進展良好,特別在推動建設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和香港科學園現代服務業科技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進展。」

  他續說:「在建立新香港分中心方面,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宗旨是為業界提供工程技術研究及顧問支援,加強科技成果向生產力轉化;香港分中心旨在充分發揮香港科技資源優勢,推動內地行業技術進步及促進香港地區產業升級,提高綜合競爭力。第九次會議通過了香港分中心申請遴選工作的時間表。我們預計推薦名單可於二○一五年年中完成,提交予科技部考慮。」

  科技部在二○一二年批准以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作為試點,在香港建立首個「國家專用集成電路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而第一輪申請已於今年二月啟動,共收到二十八份由香港的大學及研發機構提交的申請書,評審工作現正進行。為支持香港分中心的發展,香港特區政府的創新及科技基金從二○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開始,已實施對每所香港分中心提供為期三年、共1,500萬元的資助。

  會議並通過於二○一六年進行首次夥伴實驗室評估工作,向十二所在二○一○年或以前成立的夥伴實驗室進行評估,以確定它們在其科研範疇保持科研界領先地位。香港現時共有十六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其中十二所在二○一二年或以前由科技部批出,另外四所則於二○一三年獲批。

  委員會亦同意繼續支持兩地開展科技產業園區的合作,包括科技部批准香港科學園成立香港國家集成電路高新技術產業化(夥伴)基地。

  出席會議的內地委員來自科技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廣東省科學技術廳、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山東省科學技術廳和青島市科學技術局。

  港方成員來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新科技署、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和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



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