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調查來自台灣「劣質豬油」事件的最新進展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繼續調查台灣「劣質豬油」事件。中心發言人今日(九月十日)表示,有關「金寶運有限公司」(「金寶運」)懷疑出口受污染豬油予台灣「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強冠」)一事,中心正就現階段已掌握的初步證據諮詢律政司的意見,若案件涉及刑事成分,會轉介執法部門進行刑事調查。

  發言人表示,中心至今調查所得,「金寶運」是從本地另一油脂生產商「有升公司」購入豬油產品再供應「強冠」。有證據顯示,「有升公司」售予「金寶運」的單據列明,出售的油品為飼料用豬油。但「金寶運」售予「強冠」的豬油產品,單據上則列為可用作人造牛油、起酥油和工業用煮食油等供人食用的用途。中心正諮詢法律意見。

  另外,就昨日公布的兩款「味全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豬肉酥曾從台灣出口到香港,中心已根據台灣當局提供的資料,聯絡入口商「價真棧」。入口商表示,上星期已因應傳媒報道主動停售及回收受影響產品,中心已將受影響的產品封存。此外,中心已經到該公司的門市和市面其他地點巡查,暫時沒有發現有問題的產品。

  發言人說:「中心早前檢取的四十六個高危和可能受污染的食物和豬油樣本,已經全部完成測試,全部結果合格。樣本的苯並むaめ芘含量均低於中心採納的每公斤食油含十微克的行動水平,亦低於歐盟及台灣每公斤兩微克的水平。」

  發言人強調,根據台灣當局的資料,直至目前未有發現劣質豬油流入本港市場。市民如欲掌握「劣質豬油」事件中的受影響食品名單,可留意本港及台灣當局所發布的有關資訊。

  中心會繼續就事件和台灣當局保持密切聯繫,亦會繼續把調查所得的最新資料,通過新聞公報及中心網頁,適時向市民發布,以幫助了解是次事件的發展。中心所作的整體調查,仍然在繼續中。



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