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繼續致力探討政策及支援措施(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暨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工作小組)主席蘇錦樑表示,工作小組正繼續努力探討特定政策及支援措施,以推動香港作為區內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發展。

  工作小組在今日(九月十日)舉行的第六次會議上,商討現時政府強化本地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所作的努力,以及未來的計劃。

  蘇錦樑說:「一個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有利知識產權的創造、保護、使用和交易,對本地和國際社會的知識產權業人士而言,能提升香港市場價值和吸引力。」

  「政府一直致力加強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確保與國際社會的經驗和做法相稱。」

  工作小組確認兩個重點策略,以強化本地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包括:(甲)在香港設立「原授專利」制度,與現有的「再註冊」制度並行,以及鼓勵本地、內地和外國的優質發明提交申請;及(乙)經常檢視本港知識產權制度的其他組成部分(版權、註冊外觀設計、商標等),以確保制度緊循國際規範,與發達經濟體的知識產權制度看齊,並且有利於知識產權貿易。

  蘇錦樑續說:「推出『原授專利』制度具有策略性意義,促進香港發展成為地區創新和科技中心,以及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視乎實施和立法工作的進度,我們的目標是最早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推行『原授專利』制度。」

  工作小組副主席廖長城表示:「作為引入『原授專利』制度整體策略的一部分,我們需要研究對香港專利從業員日後的規管。香港專利制度檢討諮詢委員會正邀請專業團體,探討在全面的規管制度最終落實前,與『原授專利』制度同步推行的過渡措施。」

  工作小組亦支持版權制度的最新發展。蘇錦樑說:「我們需要不時更新版權制度,與科技及經濟發展同步並進。《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已於六月提交立法會,我們希望完成自二○○六年展開的工作,盡快趕上多個主要海外司法管轄區的主流發展。」

  工作小組將繼續積極推廣香港成為區內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