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調查來自台灣「劣質豬油」事件的最新進展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七日)再就調查台灣「劣質豬油」事件的最新進展,作出公布。

  中心發言人表示,在調查供應豬油給予「美心西餅」的「都會食品有限公司」(「都會」)時,中心確認涉事商品是被台灣當局界定為被污染、由「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強冠」)生產的「全統香豬油」,這亦是到目前為止,中心首次追查到涉及兩種被台灣當局點名的劣質豬油的其中一款;另外一款名為「合將香豬油」的產品則暫未在本港發現。「都會」已進行產品回收工作,中心除監督該公司的產品回收外,亦已檢取了樣本作測試,並將餘貨封存。

  中心的調查還發現了另外三家進口公司曾購入「強冠」的其他豬油產品,包括「大昌貿易行有限公司」、「維嘉食品有限公司」(「維嘉」)和「安得利香港餐飲有限公司」。雖然他們進口的豬油並非上述兩種在台被指為涉事的商品,而「維嘉」亦已經沒有餘貨,但鑑於台灣當局仍在調查中,所以中心為審慎起見,已到另外兩間商戶的貨倉檢取樣本及將餘貨封存待查,並指令全部商戶盡快聯絡受影響的下游商戶,以便停用及安排回收。

  直至今午為止,中心共檢取四十六個豬油及食品樣本化驗。除一個月餅樣本未有檢出超過法例水平的金屬雜質及黃曲霉毒素,及低於中心行動水平的苯並[a]芘外,其餘樣本仍在處理中。

  中心留意到台灣當局在其官方網頁公布了超過百餘款被認定為受影響成品的資料。中心呼籲業務範圍包括進口、分銷或使用豬油的本港業界,應密切留意本港及台灣當局所發布的有關資訊,和適當地主動停用和停售涉事或懷疑有問題的豬油和食品,及與中心接觸。中心亦會將有關資料盡快通知相關業界。

  另外,中心會繼續把調查所得的最新資料,通過新聞公報及中心網頁,適時向市民發布,以幫助了解是次事件的發展。中心所作的整體調查,仍然在繼續中。



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