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焚化爐及機場第三跑道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石鼓洲焚化爐的上訴案件剛完結,但上訴的申請者仍然表示政府興建焚化爐的計劃是慢性謀殺長洲居民,他們將會繼續上訴,政府再會怎樣跟進這事件?

環境局局長:我想在此重申,政府對廢物管理有整全的藍圖,希望透過未來十年大家共同努力減廢四成,當中包括源頭減廢、處理廚餘及支持回收。大家明白,任何城市、地區,就算按照國際標準,在減廢回收同時亦需要末端處理的設施,這不外乎包括轉廢為能的設施,簡單來說,即是指焚化爐,以至壎芘騋鵅A上述五者是不可或缺。如果我們用轉廢為能的設施,會用世界上最合適、最適用和最高的標準,以作為保障這類設施對周邊環境影響的參考,譬如石鼓洲轉廢為能的設施,就是參考歐盟相關的最新標準為基線,我們還會加裝空氣過瀘設施,令空氣排放比一般歐洲的標準更高,所以我相信這些設施能夠保障周邊市民的健康,這是不用擔心的,同時,我相信我們有整全的策略,減廢基建並行。

記者:有關上訴會否影響興建進度?

環境局局長:我們的部署是,第一,我們要尊重大家對法律的過程,所以我們也表示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後展開招標過程,而這項大型工程的招標過程所需時間約一年多至兩年,所以我們希望盡快獲得立法會支持撥款以進行招標過程,同時我們明白法院也有相關程序,相信兩方面是可以雙軌並行。

記者:局長,你說到這麼安全,會否接受梁先生(提出上訴的申請人)挑戰到長洲長住?

環境局局長:大家要明白,石鼓洲與長洲的距離有幾公里,但這些設施若能根據我剛才提到相關的歐盟標準,其實距離並不是一個最關鍵因素,因為其排放已達到相當高的標準。早前我們與立法會議員到歐洲考察,看到丹麥哥本哈根正在興建的最新設施也是沿用類似的標準。該設施的頂部用作公共設施,與煙囪的距離可以很近,這正代表如果能做到它們的標準,距離並不是問題,所以這方面是我們會做的方向。同時,大家可看看世界各地,與焚化爐保持這距離關係的地方是多不勝數,譬如澳門,這些設施與民居的距離,差不多覆蓋整個澳門的人口,所以外地,包括最接近香港的澳門,這些(設施)是生活的一部分,關鍵是設施能做到跟隨世界相關的標準,譬如歐盟,已是大家可以接受的,不存在影響大家健康的問題。

記者:有關機場第三跑道月中會通過環諮會(環境諮詢委員會),現時通過的成數會否大很多?

環境局局長:我作為環境局局長不會直接介入環評(環境評估)的過程。我們有健全的法規、相關委員會,當中有來自不同背景的成員在審批過程中給予意見,所以我們尊重委員會的(討論)過程,希望不作特別評論。

記者:機管局(機場管理局)提交的新措施及新的海岸公園是否令環評報告通過的機會大了?

環境局局長:我在這堶咱荂A最近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公布在大嶼山西南面兩個討論了相當長時間的海岸公園與三跑(機楊第三跑道)並無直接關係。現屆政府對生態保育是認真的,這兩個海岸公園已討論相當長時間,當然有不同的持份者,包括與漁民相關的有不同意見及探討空間,但我們要平衡生態保育,包括大家關注的(中華)白海豚。我明白很多環保團體以至一般市民對這方面十分關注,所要在適當時候要重申我們對這方面的關注,包括為兩個海岸公園訂立確切的時間表,希望在明年初進行公眾諮詢,逐步於二○一七年初前落實兩個海岸公園。海岸公園是我們對海岸生態保育的支持,這方面有清楚的立場。同時,大家可能聽說我們有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綱領(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我們會製作這整體綱領,更全面保育陸上以至海中的生態,這是我們一個整全的藍圖,而海岸公園是當中一些具體的措施。

記者:其實三跑也涉及一些內地的水域,以及一些船廠亦表示會追討一些賠償,但環評報告完全沒有提及,會否覺得資訊不夠全面?

環境局局長:我剛才已說過作為環境局局長,對環評的審批過程我們要尊重目前現有的法例、現有的機制、現有的委員會去進行一個過程。他們會給意見予環保署署長,作為給予環境許可證的一個過程的考慮。我作為局長,我亦是尊重這個過程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9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