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青年聯會國慶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三日)晚上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青年聯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暨香港青年聯會第22屆會慶及會董會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時間過得快,我記得去年來這堸悒[這個活動的時候,我聽了(霍)啟剛的致辭,我站起來說,我說:「啟剛的普通話說得很好,不知道是不是由於結了婚之後,練習的機會多了。」今年,再聽啟剛發言,他今年的普通話說得更好,我看他是下了苦功的。也說明了我們香港的新一代是有本事的,比我們這一代好。

  霍啟剛主席,我還是說廣東話吧,也體現一下特區政府兩文三語的政策。

  霍啟剛主席、張曉明主任、曾鈺成主席、各位青聯會董、各位嘉賓、各位特區政府的同事、各位朋友:

    今日早上,特區政府在香港大會堂紀念花園舉行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儀式,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人員,中央駐港機關的主要負責人,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約七百人,向保家幫磠^勇捐軀的烈士,向為取得抗戰最後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並且和全國各地人民在同一天紀念中國人民抵禦日軍侵略的一段驚天地、泣鬼神的歷史。

  抗日時期,國難當頭,無數青年人參軍從戎,投身於戰火烽煙之中,全國各地各條戰線上都有中華兒女的英雄事蹟,當中還有大批的青少年人。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日軍佔領香港,一九四二年二月三日,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在香港新界西貢的黃毛應村成立,投入抗日戰爭的洪流。由部隊領導到隊員,絕大部分都是年青人,譬如政委陳達明,二十三歲、大隊長蔡國樑,三十歲、情報處處長袁庚,二十五歲。有些隊員甚至只有十來歲的少年人如黃立光、曾志強,有些剛小學畢業如蔡松英。他們冒險犯難,在敵前敵後反抗日本的侵略,守護中華河山,保幫禤a主權,並救出不少知名人士如文學家茅盾、鄒韜奮,及何香凝和廖夢醒母女,以及盟軍戰俘。

  紀念抗戰勝利,不僅是對歷史的回顧,對先輩的追思;也是對現況的省視,對未來的指南。知史可以鑑今,讀史可以明志。百多年來,外力入侵,外侮不絕,當今,國家正在崛起,香港作為國家一員,作為完全開放的國際城市,面對複雜的國際局面,多變的國際形勢,雖然身在和平時期,也要保持一定的警覺,要守護國家利益,保幫禤a主權,不受外力侵蝕和干預。

  中國和平崛起,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青人接棒,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青人努力;同樣,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也要源源不絕的長江後浪。香港青年聯會成立二十多年以來,上下一心,熱心參與社會服務,積極就國事港事獻言獻策,栽培了大量優秀的人才。展望未來,我深信香港青年聯會一定能夠承先啟後,繼續造福青少年、造福社會。

  在未來的一段時期,政改繼續是政府的一項主要工作。我在此呼籲各位香港青年聯會的朋友仔細閱讀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星期日通過的《決定》和有關的說明,以及中央官員過去兩天詳盡的發言,並且支持及積極參與特區政府即將啟動的第二輪公眾諮詢,使香港五百多萬合資格選民可以在二○一七年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慶祝國慶暨香港青年聯會第二十二屆會董就職典禮,與各位聚首一堂,我向香港青聯霍啟剛主席和新一屆的會董致以衷心的祝賀:祝香港青年聯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並祝國家富強昌盛,香港穩定繁榮,大家事業順利、家庭幸福。

  多謝大家。



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