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四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公布二零一四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零一四年上半年的毛保費總額為1,627億元,與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較,上升了13.3%。

  二零一四年上半年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零一三年同期上升15.5%至1,396億元。

  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25.7%至1,041億元,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下跌12.3%至247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2.2%的輕微增長至84億元。

  二零一四年上半年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較,上升19.8%至549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上升33.8%至470億元。另一方面,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則下跌27.8%至76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其新造保單保費錄得101億元,佔二零一四年上半年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546億元)的18.4%。

  在二零一四年上半年,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及淨保費與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較,分別增長1.8%至232億元及1%至164億元。整體承保利潤則維持在二零一三年同期的15億元的水平。

  在直接業務方面,與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於二零一四年上半年分別增加2.1%至176億元及2.7%至134億元。增長主要是由船舶業務及汽車業務所帶動;前者的毛保費由10億元增加至14億元,而後者的毛保費由18億元增加至20億元。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由二零一三年上半年的12億元下跌至二零一四年同期的11億元。船舶業務的承保表現由5,000萬元的利潤轉為3,600萬元的虧損。汽車業務和意外及健康業務的承保利潤亦分別由1億900萬元減少至4,900萬元及由3億1,700萬元減少至2億6,000萬元。它們抵銷了期間一般法律責任業務承保利潤由1億1,100萬元升至2億9,200萬元的增幅。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零一四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較,毛保費維持在55億元的水平,淨保費則由32億元跌至30億元。然而,由於申索情況改善,承保利潤由3億6,700萬元升至4億3,500萬元。

  二零一四年上半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險業監理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