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監處在架構重組及消費者保障方面取得進一步進展
***********************

  保險業監理專員蔡淑嫻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表示,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在架構重組和消費者保障方面取得進一步的進展,並為此感到高興。

  蔡淑嫻在發表保監處二零一三年年報時,提到保險監管在多方面,特別是在成立獨立保險業監管局的立法進展上,均取得長足的發展。

  蔡淑嫻表示:「我們在二零一三年六月完成了主要立法建議的公眾諮詢;而《2014年保險公司(修訂)條例草案》亦已於二零一四年五月提交立法會審議。」

  有關香港參與二零一四年金融體系更新評估方面,蔡淑嫻說:「來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評核員認為,香港已高度落實《保險核心原則》,並全面支持我們現時的規管改革。」

  蔡淑嫻也提及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專屬自保保險公司離岸保險業務的利得稅寬減建議,已由二零一四年四月一日起生效。她重申,這項措施無疑能提升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

  蔡淑嫻續說:「在銷售投資相連壽險計劃產品方面,繼銷售過程的新規管要求在二零一三年中實施後,我們在二零一四年發出指引,向保險公司闡明適當的行為準則和商業慣例,目的是為保單持有人提供更佳保障。」

  在跨界別和跨境合作的事務上,蔡淑嫻表示:「我們會繼續與其他本地及海外金融監管機構共同努力合作,特別是有關反洗錢,以及保險集團和中介人的監管工作。」

  展望未來,蔡淑嫻相信在各持份者的努力下,香港將成為區內最卓越的保險中心。

  截至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香港經營業務的獲授權保險公司共有155家,獲委任的保險代理人(包括其負責人及業務代表)有71 212名,而獲授權的保險經紀(包括其行政總裁及業務代表)則有9 830名。

  保監處二零一三年年報提供保險業的統計數字摘要,並概述該處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市民可在保監處網頁www.oci.gov.hk下載該年報。



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