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孫中山紀念館舉行展覽 回顧黃埔軍校的歷史和貢獻(附圖)
***************************

  今年適逢中國第一所新型的軍事學校──黃埔軍校建校九十周年,孫中山紀念館特別舉辦「黃埔軍校──近代中國軍事人才的搖籃」展覽,讓市民回顧黃埔軍校的歷史及其師生對中國近代史所作出的貢獻。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主辦,孫中山紀念館籌劃。展期由明日(八月二十九日)起至明年一月十四日。

  展覽的開幕禮於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康文署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吳志華博士、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館長楊琪博士、廣東省黃埔軍校同學會秘書長丁文貞,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蕭麗娟。

  吳志華博士在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一九二四年創辦的黃埔軍校,是孫中山重新摸索中國革命道路的重大決策之一。黃埔軍校以軍事教學與政治教育並重,學生在中國革命、抗日戰爭等作出了重大的影響和貢獻。

  黃埔軍校被譽為「中國將帥的搖籃」,以培養軍事與政治人才、建立革命軍、武裝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在中國的統治、完成國民革命為目的。軍校出身的師生,不少皆為近代中國政治及軍事領袖,如蔣介石、陳誠、李宗仁、周恩來、葉劍英、聶榮臻、陳克非和徐向前等。

  黃埔軍校的師生參與了一九二四年平定廣州商團的叛亂,一九二五至一九二六年間東征討伐陳炯明、協助國民黨統一廣東全省,並在往後的北伐戰爭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是廣東革命政府的堅實後盾,對中國近代史和軍事史有重要及深遠的影響。

  展覽展出逾六十項來自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的珍貴文獻、文物和歷史圖片,包括黃埔軍校師生所用過的學習和生活用品,除了展示軍校建校的沿革、編制、架構、教育理念和其在中國近代史上多場戰役中的貢獻,亦細說了其師生刻苦的學習生活。

  有關展覽詳情,歡迎瀏覽孫中山紀念館網頁:hk.drsunyatsen.museum/zh_TW/web/sysm/exhibition/special_exh_the-whampoa-military-academy.html,或致電二三六七 六三七三查詢。



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