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懷疑未經註冊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八月二十二日)指令一間位於九龍土瓜灣土瓜灣道94號美華工業中心B座9樓911室的持牌中成藥批發商「樂進國際藥業有限公司」(樂進),從消費者回收一款懷疑未經註冊的中成藥「草本抗焱寶」。

  壎芵p發言人說:「署方接獲一宗與上述中成藥有關的投訴後展開調查。初步調查顯示,該中成藥沒有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註冊,故此指令回收。」

  樂進從一間位於屯門的「香港忠信製藥廠有限公司」取得該尚沒有外包裝的中成藥,其後以「草本抗焱寶」的品牌供應予另一間位於荃灣的「其興(香港)有限公司」(其興),其興再於本地市場銷售,包括一間位於葵涌的「宏泰藥房」。根據說明書,該中成藥用於治療多種感染,例如上呼吸道感染。

  發言人表示:「未經註冊的中成藥的安全、成效及品質均未經證實,可能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署方的調查仍在繼續,至今沒有接獲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樂進已設立熱線(2356 9368)解答相關查詢。我們會密切監察回收。」

  發言人解釋:「根據《中醫藥條例》(第549章)第119條,任何人不可銷售、進口或管有未經註冊的中成藥,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待調查完成後,署方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並會將個案轉介管委會考慮作紀律處分。」

  曾擁有該中成藥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並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毀。市民如感到身體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有關註冊中成藥的名單,可參閱管委會網頁(www.cmchk.org.hk/pcm/chi/#main_listpcm.htm)。



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