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仔及馬屎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公布鹽田仔及馬屎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規劃區所涵蓋的總面積約為108公頃,包括四個島,分別是鹽田仔及其東北面一個小島、馬屎洲和洋洲。該區位於吐露港,是船灣海南面邊緣的一部分。

  城規會發言人指,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育具有高景觀及地質價值的地方、保護該區獨特的景貌,以及保持該區的鄉郊自然特色。該區另一規劃意向是對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實施適當的規劃管制,以及透過把現有的臨時構築物重建作永久建築物,以改善現有的臨時構築物。

  約0.29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以反映暉曜花園的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

  約4.07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丁類)」地帶,其規劃意向主要是透過把現有的臨時構築物重建作永久建築物,以改善鄉郊地區現有的臨時構築物。此地帶涵蓋三門仔新村、聯益漁村和附近建有一些村屋及臨時住用構築物的地區。

  約0.72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目的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此地帶涵蓋鹽田仔現有一間教堂和一所空置鄉村學校所在的地方,以及聯益漁村一塊擬建村公所的用地。鹽田仔北端預留了一個地方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

  約0.42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涵蓋三門仔兒童遊樂場及聯益漁村設有避雨處的空地。

  約0.03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碼頭」,涵蓋鹽田仔北端和及三門仔新村西面現時用作碼頭的兩塊用地。

  約28.33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其規劃意向是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有天然植被的地方、林地、山區、山坡上的灌木林和草地都劃為「綠化地帶」,以保護該區現有這些一片翠綠的地方和保存山區景貌。

  約9.01公頃的用地劃為「海岸保護區」地帶,以保育、保護和保留天然海岸線,以及易受影響的天然海岸環境,包括具吸引力的地質特色、地理形貌,或在景觀、風景或生態方面價值高的地方。此地帶涵蓋鹽田仔南部、西部及東北部一帶的海岸區。

  約7.24公頃的用地劃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地帶,涵蓋鹽田仔東端的地方、馬屎洲的水茫田、連接這兩地的連島沙洲及水茫田東北面一個細小的圓形地區。此地帶的規劃意向,是保存和保護具特殊科學價值的景物,例如稀有或特別品種的動植物及其生境、珊瑚、林地、沼澤,或在地質、生態或植物學/生物學方面具有價值的地方。

  約57.84公頃的用地劃為「郊野公園」地帶,以反映現有「馬屎洲特別地區」的範圍。此地帶涵蓋洋洲全島、鹽田仔東北面的一個小島(其中三塊土地除外)、馬屎洲全島(在水茫田的一塊土地及水茫田東北面一個圓形地區除外)。

  鹽田仔及馬屎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大埔民政事務處及大埔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市民可於十月二十二日或之前,就有關草圖向城規會秘書處作出書面申述。

  鹽田仔及馬屎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複本現於油麻地及北角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