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海防博物館舉行「甲午──爭與戰」展覽(附圖)
************************

  適逢今年甲午戰爭一百二十周年,香港海防博物館將由明日(八月二十二日)起至明年三月十一日舉行「甲午──爭與戰」展覽,透過珍貴的文物和歷史圖片,向大家介紹這場戰爭的起源,以及對中國近代歷史發展的深遠影響。

  展覽的開幕禮於今日(八月二十一日)舉行。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致辭時表示,中日甲午戰爭是近代中國歷史的分水嶺。遠在同治年間,清政府積極推行「洋務運動」,建立現代化的海軍制度,包括創建北洋海軍,以加強國防實力。這場慘烈戰爭最後不幸以戰敗割地賠款、簽署《馬關條約》告終。

  她表示很高興能和山東省文物局及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合作舉辦是次展覽,展出約九十件珍貴的文物和五十多張歷史圖片,當中部分文物更是首次於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外展出,非常難得。這些展品讓參觀者更加了解北洋艦隊的創立和發展、甲午戰爭的始末,以及這場戰爭對中國近代發展的重要影響。

  中國在甲午戰爭的戰敗不但標誌清末的「洋務運動」以失敗告終,更引發列強瓜分中國的狂潮,而日本戰後卻躍升成為遠東的軍事強國,改變了東亞國際形勢。在國家危急存亡之際,中國朝野群起要求雪恥救國,康有為、梁啟超等鼓吹變法維新,孫中山、楊衢雲則創立興中會,倡導革命,改寫了中國的歷史。由此可見,甲午戰爭對中國近代的發展,具有極大的影響。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山東省文物局聯合主辦,香港海防博物館和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聯合籌劃,展出的文物包括北洋海軍軍領的望遠鏡、委任狀、日本戰事地圖、軍服、宣傳刊物,以及中日雙方悼念陣亡將領的祭文和犒賞軍功的勳章等。

  出席今日開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威海市劉公島管理委員會主任王京偉、山東省文物局綜合處調研員周成、中國甲午戰爭博物院副院長王記華,以及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蕭麗娟。

  有關是次展覽的詳情,請瀏覽香港海防博物館網頁hk.coastaldefence.museum/zh_TW/web/mcd/exhibition/special.html,或致電二五六九 一五○○查詢。



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