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巿民停食疑受沙門氏菌污染的美國花生醬和杏仁醬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二十日)呼籲巿民不要食用美國nSPIRED Natural Foods, Inc製造的六個品牌花生醬和杏仁醬,因為它們可能受沙門氏菌污染。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得悉該美國生產商因應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檢測結果,主動回收Arrowhead Mills、MaraNatha、Kroger、Safeway、Trader Joe's及Whole Foods等六個品牌、共四十三款不同口味的玻璃樽裝和膠樽裝花生醬和杏仁醬。受影響批次產品的『此日期前最佳』介乎今年十二月四日至明年七月二十一日。部分產品有可能曾進口本港。」

  中心經調查後,初步得悉本港有零售點曾出售有關產品,涉事零售商已按中心指示停止售賣該產品。中心亦已派員巡查其他主要零售點,暫時沒有發現有受影響的產品出售。中心會通知相關業界停止出售有關產品,並正聯絡美國當局,索取進一步資料。

  感染沙門氏菌可引致發燒及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這類致病菌對嬰幼兒等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可能會有較嚴重的影響,甚至可引致死亡。

  發言人說:「有關受影響產品的進一步資料可參考以下網頁:www.fda.gov/Safety/Recalls/ucm410533.htm。已購買受影響批次產品的市民,應停止食用有關產品。如食用上述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中心暫時沒有接獲食用相關產品後不適的投訴個案。」

  另一方面,就早前丹麥一間食品生產公司製造的香腸懷疑受李斯特菌污染而在當地進行回收的事件,中心亦已聯絡有關當局,獲悉沒有資料顯示受影響產品曾進口本港。此外,中心已向主要的零售商查詢有否出售涉事產品,並已透過快速警報系統和中心網頁知會業界和公眾有關事件。

  發言人說:「雖然中心暫時沒有接到通報指有關產品曾在本港出售,亦沒有接獲市民食用相關產品後不適的投訴個案。但為審慎起見,中心呼籲市民如外遊時或在網上曾購買有關豬肉腸,或對相關產品有所懷疑,亦應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並與有關當局保持聯繫,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及公眾健康。



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