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扶貧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八月十八日)下午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是次會議討論了按二○一三年數據分析更新的「貧窮線」和香港二○一三年的貧窮情況。

  根據委員會同意的「貧窮線」框架,政府於去年九月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公布了首條官方「貧窮線」,並承諾會每年更新「貧窮線」分析。會議上,政府經濟顧問以二○一三年的數據,向委員解說了「貧窮線」下住戶的社會、經濟、住屋及區域特徵。委員會備悉相關的結果並提出可進一步分析的課題。經參考委員提出的意見並整理的二○一三年貧窮情況和「貧窮線」的詳細分析,將會於本年稍後舉行的第二屆「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公布。

  此外,因應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提出希望關愛基金(基金)繼續加強對低收入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家庭的支援,委員會通過再次推出「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及「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兩個援助項目。

  「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項目於二○一一年首度推出,並於二○一三年再次推出,向租住私人樓宇而所付租金高於綜援計劃下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綜援住戶提供津貼。社會福利署就二○一三年再次推出的項目作檢討,結果顯示受惠人士普遍認同項目有助減輕他們住屋開支的壓力。為回應《施政報告》的建議,委員會同意於二○一四年再次推出項目,為有關綜援住戶提供額外的支援。這次重推項目的受惠資格及執行安排大致沿用上兩次的做法,並繼續以定額津貼形式發放。津貼金額為2,000元(一人住戶)及4,000元(二人或以上住戶)。整個項目預算金額約為4,930萬元,受惠住戶數目逾14 400個。項目將於二○一四年九月底推行,預計可於二○一四年年底前開始陸續發放津貼。

  去年八月委員會通過由同年十二月二日起接受「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的申請。整個項目當時預計受惠住戶數目約78 700個,涉及預算金額約6億4,000萬元。截至八月中,基金秘書處共收到近48 000宗申請。基金早前按截至今年六月三十日收到的申請和執行情況檢討項目。結果顯示持份者(包括受惠人士)對項目反應正面。他們認為能幫助低收入住戶紓緩經濟壓力,並支持再次推出項目,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為落實《施政報告》的建議並考慮到項目的成效及各方的意見,委員會同意於二○一五年再次推出項目。重推項目將大致沿用現行項目的受惠資格及執行安排。津貼金額方面,委員會同意調升各級津貼金額,並就四人或以上住戶增設一級金額,以照顧較大家庭的需要,經調整的金額水平如下:

  一人住戶    4,000元
  二人住戶    8,000元
  三人住戶    11,000元
  四人或以上住戶 13,000元

  重推項目的申請期為二○一五年一至八月,現行項目的舊申請住戶無須重新遞交申請,基金秘書處會按住戶人數分階段發信予舊申請住戶及接受新申請。整個項目預算開支約為4億6,812萬元。以現行項目的申請數目為基礎,估計重推項目的受惠住戶數目約為53 100個。

  委員亦備悉委員會將於八月二十日再度舉行會議,討論周永新教授團隊提交的香港退休保障研究報告。



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列印此頁